【諸行無常】為何是罷工而不是辭工?
【諸行無常】為何是罷工而不是辭工?

「公投」二字,在台灣聽得多,香港也有?!話說早前人大通過決定、要制訂「港區國安法」,據報香港23個工會日前就宣稱,將於本月14日(下周日)發起所謂「首次全港罷工公投」,以示向外國政府表達對「阿爺」出手立法的不滿。聽著「係威係勢」,想深一層,實在得啖笑,筆者即時在想,現在香港失業率不斷攀升,若是真的有人去到「但為政治故,份工也可拋」的境界,那倒不如乾脆請這群人辭職好了!把自己的職位讓出來,留給有心人來做,豈不是兩全其美?!

 

無限期罷工的「霸氣」

 

對於這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罷工公投」,筆者認為大家大可一笑置之。按照搞手們的文宣,大概意思是如果各工會合共取得六萬票、又有六成票贊成罷工、還要「八成工會達到其自行制訂的人數門檻」,就會發動罷工;而罷工據說也會分兩個層次,包括為期三天的「警示性罷工」,然後與再視乎政府反應,決定是否「無限期罷工」。問題來了,為何是「六萬票」?不知道;視乎政府什麼反應?也語焉不詳。只能說,這些政客的玩意,有時實在莫名其妙,沒有什麼道理可言,對於正常市民來說,你跟他們認真,簡直浪費時間。

 

當然,筆者不排除有人會響應罷工,若是這樣,大家又不妨換個角度想問題。香港最新失業率已經升至逾10年新高的5.2%,超過20萬人失業(之後可能還會升),所謂「針不拮到肉不知痛」,現時好多打工仔嘗過失業苦、知道搵食難,終於明白,原來有份工不是「必然的幸福」。既然如此時勢艱難,還有人要搞罷工,筆者認為大家應該鼓勵這些人索性辭職,尤其今次搞罷工的所謂「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橫跨文職、運輸、飲食等廿多個行業,如果這些人能「讓位」,相信應該幫到不少急於求職、有心工作的打工仔。反過來看,如果有人明明有份工,卻不珍惜;搞罷工,又要「霸住個位、霸住份糧」,你覺得還能忍?

 

攬炒派不會炒自己份工

 

另一方面,筆者也想請那些打算參與罷工的人士要三思,從政客角度,他們搞罷工,筆者相信也是一份「工」,因為如果「搞得好」,隨時可能有政治利益等著他們,甚至還可能得到外國主子的「賞識、垂青」,但傻懵懵響應號召的打工仔,到頭來會得到什麼?有政治訴求,是一回事,但透過所謂罷工來表達,會不會最後由無限期罷工變成無限期失業?又或者攬炒結果是先攬炒自己?所以筆者總說,行動之前,看清楚、想清楚,大家又何曾見過那些叫囂攬炒的攬炒派,會先攬炒自己的高薪厚職?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喎
5
嬲爆
7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