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政客的司馬昭之心
【諸行無常】美國政客的司馬昭之心

美國參議院的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日前提交了一份名為《COVID-19問責法案》,要問誰的責?當然是中國。簡單而言,就是要求總統特朗普在60日內確認,中國已就疫情起因接受美國(或美國盟友)的「調查審問」,如果中國不配合,那麼特朗普有權立即「制裁」中國。這個所謂《法案》,其實與美國政客一貫抹黑、卸責中國的套路如出一轍,背後的潛台詞就是「若非中國隱瞞疫情,美國和全世界都不會有事」。在筆者看來,這條「法案」可笑多過可氣;能不能最終「制裁」中國,根本不是重點,趁疫「打劫」才是!

 

究竟要打什麼劫?大家不妨看下去。「法案」建議,美國總統除了要確認中國「如實交代問題」之外,還要「確認中國已關閉可能傳播疾病的濕貨街市,以及釋放所有在疫情爆發後被捕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否則一旦啟動「制裁」,就包括「凍結官員財產、吊銷中國人簽證、禁止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等等,筆者覺得可笑之處就在於,大家有沒有看出,有什麼地方顯得特別突兀、彆扭?對了!就是法案竟然「買一送一」、要求釋放在疫情後被捕的「香港民主派人士」。

 

美國只是「路人甲」 為何要釋放「民主派人士」?

 

筆者第一個不明白,是釋放也好、拘捕也好,關疫情什麼事?又關美國什麼事?既然有人涉嫌違法,就要依法拘捕,那麼管他是疫情前還是後,是重點所在嗎?就算硬要將拘捕行動與疫情扯上關係,這群「民主派人士」在疫情之前就已經涉嫌違法,憑什麼現在要特區政府或者中央「放人」呢?筆者退一步說,就算美國真的實施「制裁」,中央、特區政府亦斷然不會、亦不可能「放人」,更何況,在香港問題上,美國根本就是個「路人甲」。倒是這一次,美國趁疫「打劫」香港內部事務的司馬昭之心,又一次被外人看得明明白白。

 

自己搞不定 就「制裁」中國?

 

另一個美國要「打劫」的,自然是抹黑、污衊中國。正所謂「既然開了頭,就要幹到底」,現在美國疫情依然嚴峻,死亡和確診人數持續攀升,要說任何「改善、優化」防疫措施,恐怕早已錯過最佳時機,於是大家都見到,上至總統特朗普,下至國會議員、政客,奉行的一套劇本就是如何卸責、抹黑中國,尤其再過約半年,又到大選投票,最理想的「打劫選票」做法,恐怕莫過於找個替罪羊去攻擊、「制裁」,然後請國民團結起來「對抗外敵」,但美國的政客怎不想想,這些「老掉牙」的招數,在資訊發達的21世紀,還會管用嗎?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2
嬲爆
4
唔係呀哇
3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