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言不由衷的道歉
【鐵筆錚錚】言不由衷的道歉

香港電台,近期相繼出現不少問題,既有節目主持以不實資訊抹黑警方,又有節目意指台灣是「國家」,一方面抹黑警隊,一方面更被質疑支持「台獨」。廣播處長梁家榮日前向港台員工發公開信,稱港台數個節目觸發迴響,近大半年的讚賞與投訴數量龐大,敦促員工須繼續恪守《港台約章》,強調「一國」原則不能夠違反云云。在公開信中,梁家榮還向「感到被冒犯者誠心致歉」,又強調從沒視任何個人或群體為「敵人」。然而,筆者想指出一點,梁家榮的道歉,極有可能是言不由衷的。


被投訴因「鍥而不捨深入探討問題」?


梁家榮稱,自去年8月,有大量對港台的投訴都與社會運動有關,有部分指港台節目散播仇恨,並認為「此現象與社會激盪及港台鍥而不捨深入探討問題不無關係」。一方面致歉,一方面卻指港台被投訴與港台鍥而不捨探討問題「有關」,筆者想問梁家榮一句,他是真誠致歉,還是「假道歉,真宣洩」?


鍥而不捨深入探討問題,筆者相信港台已經這樣子有二、三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為何一直都深入探討問題,會到去年8月才開始有大量訴投訴呢?當中原因,不是因為港台多努力探討問題,而是港台「節目」有問題。隨舉數例,《頭條新聞》有節目主持意指警方「防疫裝備多」、「不用做太多工作」,有證據佐證嗎?沒有!教大講師把暴徒佔領理大、襲警說成是「警方圍攻理大」等等,不是連通訊局都裁定投訴成立,節目都要下架嗎?《台灣故事III》把台灣形容為「國家」,港台也要把節目下架。這些問題,不是因為港台「鍥而不捨深入探討問題」,而是港台製作或外判的節目,都出了大問題!


事實上,港台有兩大罪狀,第一是協助、縱容節目主持散播假消息,第二是散播仇恨言論,與梁家榮所謂「鍥而不捨深入探討問題」,根本是兩回事;事件亦與新聞自由無關,因為即使媒體有新聞自由,亦不可踰越不能散播假消息及仇恨言論的界線;或許,港台會認為這是嘉賓、主持的說話,不能過於責怪港台,但港台難道沒有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的責任?港台提供平台「予人犯罪」,其實一樣是散播假消息、仇恨言論的兇手!傳媒的角色,就是把真實的新聞、內容呈現於公眾眼前,而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未有做好把關角色(姑且當港台不是有意為之),更是「罪加一等」!


不要假惺惺 要解決問題


坦白說,如果梁家榮真誠致歉,相信他不會在公開信中說這些「晦氣」說話,而是坦承地認錯,承諾公眾港台會改過自新;如果梁家榮無力解決問題,最好方法,還是應該考慮辭去廣播處長一職。退一步講,如果梁家榮要繼續待在港台,最少應該讓公眾知道,他會如何解決港台問題,包括製作人員、節目內容的問題,如果只是有投訴才「跟進」,那麼筆者肯定,港台的「問題節目」,定必陸續有來。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0
嬲爆
23
超無奈
25
無意見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