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暴民當朋友 無疑自絕於人
把暴民當朋友   無疑自絕於人

在剛過去的周二凌晨,一批示威者以鐵馬、磚頭等破壞立法會的玻璃門,更向到場的警員施以擲樽、挑釁、雨傘攻擊,甚至是群起出手把其推倒,稱之為暴民實不為過,整個過程固然是令人看傻了眼,但更令人啞口無言的,乃是黃之鋒等學民和學聯的佔領行動學生代表在回應事件時,竟強調「無需用到譴責的詞語」,並將該些旨在破壞立法會而毫無目標的暴民形容為「前線的朋友」、「不想同路人有任何肢體上的衝突」。
 
舉行民主旗幟就可以破壞立會?
 
筆者過去幾篇文章嘗指出,參與佔領的大部分人士均為內心純潔的一群,並寄語他們要把一些存心搞事及挑釁警方的壞分子「篩出來」,但如今,看來筆者的想法實在過於純潔。當學生代表竟可以將不折不扣的暴民當作「朋友」和「同路人」的時候,那還可以對整個佔領行動有寄望嗎?更令人覺得心寒的一句,乃是黃之鋒在表明無需譴責的同時,特別提及該些周二凌晨進行衝擊和破壞的暴民只是「同意爭取普選、公民提名、撤回8‧31人大決定的訴求」的「行動者」。依據黃同學言下之意,難道只要手上舉行民主旗幟、頭上頂著民主光環、身上披上民主外衣,那就可以為所欲為,進行任何違法、暴力甚至是傷害他人的舉動?
 
尤有甚者,黃之鋒又意有所指地將視線轉移至警方,謂警方在衝擊出現時所使用的警力少得「不尋常」云云。相信平常有留意新聞的市民均知道,無論警方人數多寡,如何部署,個別佔領發起人均是一味地批評及責難,只不過,筆者在在沒有想過,在事實已擺在大家眼前,是非曲直如此容易分辨的事件中,有人竟仍然可以公然顛倒真相至此。可以說,破壞立法會顯然是目無法紀的表現,閣下有權不予以譴責,但請黃同學勿發出錯誤訊息,誤導市民覺得這種行為情有可原!
 
香江之悲  不問是非只問立場
 
猶記得筆者在前一篇文章中曾提及,憂慮香江將陷於類似台灣藍綠陣營間「不問是非只問立場」的僵局。然而,經過這一夜,這個憂慮似乎已屬多餘,皆因,這一切已成為一個悲痛的事實。
 
文末,僅寄語經常將爭取民主掛在口邊的學生代表們,當你們決定把暴民當作你的「朋友」或「同路人」、將暴力不當作一回事的時候,你們必須知道,由你們所發起的行動,哪管舉起了民主大旗,亦注定不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持。事已至此,應是候收手了!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