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內憂外患 本港經濟怎麼辦?
【秉文觀新】內憂外患 本港經濟怎麼辦?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打「石油價格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在國際間擴散,導致環球股匯金融市場「大地震」,全球經濟危機一觸即發,對面臨經濟衰退的香港而言,簡直是雪上加霜,本來內部黑暴威脅尚未解除,新冠肺炎疫情又至,在內外不利因素多重夾擊下,不少外資大行都紛紛調低今年香港經濟展望,更有分析認為相比疫情影響,持續社會不穩將為本港帶來更長遠問題。今年本港經濟存在不少「暗湧」,短期經濟展望難言樂觀,筆者肯定,若疫情過後,黑暴繼續肆虐,香港未來經濟定必更堪虞!

 

黑暴影響浮現 失業率或再上升

 

香港今年面對內憂外患的局面,就連渣打銀行、彭博及法國外貿銀行等銀行或媒體,對本港經濟前景都感到憂慮,分別預測全年將出現1.2%至3%的負增長,他們主要認為受社會運動影響下,酒店、零售、旅遊等行業大受打擊,預計有關行業未必太快見到好轉,失業率亦有機會上升,長遠還要看社會事件的發展;另外在疫情影響下,訪港旅客大減、內地工廠產量減少及亞洲供應鏈大幅收縮,本港的轉口經濟、貿易及服務輸出將受到嚴重影響。簡而言之,今年經濟仍然「無運行」,甚至會出現進一步衰退。

 

黑暴攬炒 商戶難「捱」

 

自去年黑暴爆發以來,本港各行各業飽受打擊,相信大家都明白,暴亂持續的時間愈長,對中小企、小商戶的影響就更為顯著。從去年底起,如旺角和銅鑼灣等示威黑點,大街小巷「吉舖」湧現,以至各行各業倒閉結業的新聞亦不絕於耳,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及外圍經濟影響下,本港經濟可謂岌岌可危,雖然現在有部分商戶以安排員工放無薪假、減薪或暫時停業等措施,繼續艱苦經營。有人力資源機構調查更指出,本港僱主的招聘信心為十年來最低,在受訪的440名僱主中,有7%表示會縮減人手,83%表示維持不變,當中服務業僱主招聘信心創16年來新低,金融及房地產和批發零售業來季招聘意欲亦降至10年新低。可以想像得到,如果黑暴持續肆虐香港,大學生隨時畢業變失業,打工仔則隨時飯碗不保。


大家必須清楚一點,目前香港的形勢絕對是相當嚴峻,雖然2003年本港都經歷過沙士疫情,過後經濟能迅速反彈,但如今的局勢卻是大不同,除了疫情以外,還有黑暴的威脅,暴徒隨時再發動大規模暴動,當社會長期處於動盪,勢必打擊外國及內地客來港旅遊,甚至經商及投資的意欲,換而言之,想香港經濟好像沙士後一樣迅速復甦?恐怕不容易了。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9
嬲爆
5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