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本港零售旗艦被「攬炒」
【秉文觀新】本港零售旗艦被「攬炒」

黑暴行動困擾本港超過半年,尤其是去年底的黑暴「高峰期」,大大小小的暴亂在全港「遍地開花」,商戶不時要提早「拉閘」關門避難,市民亦減少外出消費,整體市道跌至谷底,就連本港極具標誌性的大型連鎖百貨公司崇光百貨(SOGO)都難逃「被攬炒」的命運,其母公司利福國際公布業績,位於暴亂「黑點」銅鑼灣及尖沙咀的SOGO,去年下半年共60個營業日受示威活動影響,公司收入分別大跌33.8%及46%、銷售額亦跌近2成,公司對未來本港零售市場前景感悲觀,亦首次決定不派發末期息。

 

黑暴打擊更勝沙士

 

自黑暴爆發以來,訪港旅客急跌,零售業失去了主要的客源,加上本港經濟疲弱,本地購買力大減,作為零售業「龍頭」的SOGO自然「無運行」,公司管理層亦明言,社會事件對零售市道影響全面,其影響力甚至較2003年沙士時嚴重,預計潛在的社會風波可能延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之下,當前形勢非常危急,SOGO只能繼續捱打,盡量「Fight for survival」(努力生存),不過因SOGO銅鑼灣分店屬自置物業,免卻了租金的壓力,情況才較為理想。大家可以想像到,當大型集團都開始支撐不住,中小型商戶的情況就勢必更加嚴峻。

 

經濟攬炒 無人能獨善其身

 

SOGO業績「亮紅燈」,其實就是對本港經濟的重要警示,大型零售集團本身擁有豐厚的資源,理論上抗逆能力較佳,市道低迷的情況下,仍有能力透過加大宣傳、減價促銷等方法「谷業績」,但終歸仍然不敵黑暴「攬炒」,為保留財政實力都要暫停派息,那大家試想想,其他小型零售商家又會如何?人工、「燈油火蠟」和租金等開支負擔沉重,一旦生意持續下跌,隨時出現周轉不靈,甚至因虧蝕而選擇結業離場,屆時周邊行業亦會受到影響,在「骨牌效應」下,結業潮恐怕將蔓延至各行各業中。

 

自本年初黑暴減弱後,一眾商家都以為有「翻身」機會,豈料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再次受到打擊,但大家都明白,只要社會齊心抗疫,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但更令人憂慮的是,即使疫情有所緩和,黑暴分子都會有所行動,堵路、違法示威再現街頭;若大規模暴亂再起,恐怕本港經濟難有起色,全港市民、商家、打工仔都會一同被黑暴「炒起」。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1
唔係呀哇
5
驚訝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