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電視台一定要播港台節目?
【鐵筆錚錚】電視台一定要播港台節目?

通訊事務管理局昨日宣佈,撤銷向本地免費電視台發出須播放香港電台節目的指示,免費電視台可行決定是否及何時終止在其頻道播放港台節目;換句話說,無綫電視等免費電視台,不必再被硬性規定播放港台節目。明明港台有自己的電視頻道,為何要其他電視台播港台節目?港台工會稱無綫電視不播港台節目就要支付頻譜費,又是否準確呢?


看清官員回應


對於港台工會稱無綫電視因播放港台節目「頻譜費」才可獲豁免。如無綫4條數碼頻道須如電訊商般,繳付頻譜使用費,金額已接近4億元,工會認為,如果他們不播港台的節目,政府有必要追收「頻譜費」,筆者翻查相關新聞資料,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利敏貞曾指出,無綫電視「要免費播放由政府提供的廣播內容,包括是政府宣傳短片、教育電視,或是港台節目」,按照字面意思,即無綫電視的確要播放「政府宣傳短片、教育電視」或港台節目,沒有表明要「兩者都播」;無綫繼續播放政府宣傳片等內容,而不須再播港台節目的「指示」乃是通訊辦發布的,何須付「頻譜費」?


其實政府要求免費電視播放由政府提供的電視節目或其他資訊,用意包括要借助免費電視向公眾發放關乎公眾利益的資訊,而提供內容者,不論是政府部門抑或公營廣播機構,都需要肩負社會責任;香港電台尤其是《頭條新聞》協助散播無事實根據的假消息或誤導性極強的訊息,筆者認為港台工會或其他政客應深究的問題,是港台本身是否顧及好社會責任,而不是攻訐沒已經沒有「義務」播放港台節目的無綫電視。


港台有自己的電視頻道


另一方面,香港電台自從有了自己的電視頻道,它的節目理應可以放在自己的電視頻道播放,為何有人執意認為節目要在無綫電視播放呢?說穿了是因為知道港台頻道少人觀看?還是有其他原因?當不少人聲稱無綫電視已經「沒甚麼人看」,但又一邊批評無綫電視為何不播放港台節目,實在諷刺。


對於其他免費電視台是否播放港台節目的問題,有人歸因於個別人士借《頭條新聞》的假新聞事件「打擊」港台,但以筆者所知,無綫電視早在《頭條新聞》出事前數年,已多次要求不再播映港台節目,根本與肇事的《頭條新聞》節目無關;當有人提及到《頭條新聞》,其實港台、《頭條新聞》相關人員至今仍未就「假新聞」事件致歉,港台、港台工會以至政客為包庇《頭條新聞》醜態盡出,還好意思借機攻訐其他電視台?港台好,其工會好,政客也好,想解決問題,請先正視問題,尤其是《頭條新聞》內容不盡不實的問題!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0
驚訝
2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