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梁家傑尊重法治嗎?
【諸行無常】梁家傑尊重法治嗎?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等人(還有楊森、李卓人)上周被警方上門拘捕及檢控之後,筆者就十分好奇,這一次,那些台前幕後、裡裡外外的各路勢力、政客,又要如何為黎智英等人開脫、塗脂抹粉呢?恰巧筆者今天就看到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一則專訪中,批評香港警方在「疫情如火如荼之際」,卻「高調捉人」,「其實就是發放『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訊息」,他又譴責港府是「很奇怪的政權」、拘捕行動是「荒謬的」。筆者實在覺得可笑,原來警方根據證據採取執法行動,在這位「資深法律界」人士眼中,竟然是為了「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如果這次被捕的不是黎智英等「同路人」,梁家傑也會這樣說嗎?

 

「法不治眾」的梁氏解讀

 

關於梁家傑這篇長篇大論的具體內容,恕筆者不在此一一贅述,但不得不說的一點是,筆者通篇看完之後,認為其中的連篇歪理實在不像一個「飽讀法律」之人能說得出來。例如梁稱「當有以十萬計的香港人出來遊行的時候,大家都要考慮所謂『法不治眾』,或者是『法不責眾』這樣的法律概念」;「此刻的逮捕行動是港府大搞『秋後算帳』,絕對是一個錯的時機,而且向國際、向香港發放的信息,是災難性的」云云,然後又把話題從「管治」扯到疫情,繼而批評中共政權,稱武漢疫區「那些影片、那些呼天搶地…真是講屍橫遍野都不是太過分」。筆者想說,罔顧事實、誣衊抹黑,才是更過分吧!

 

筆者不是法律出身,當然不敢在梁大狀面前「拋書包」,但對於其所謂「法不治眾、法不責眾」之說,實在要請教一句,這是代表法治觀念的進步還是倒退呢?如果按照梁家傑的「邏輯」,那麼請問,是不是等於只要違法的人夠多,就無問題呢?只要多人打砸搶燒,就「不必追究」呢?推論下去,如果有朝一日,有一萬人因為不滿意公民黨的亂港行為、而到其總部打砸搶燒,請問梁家傑,是不是也可「不治、不責」?再進一步,如果在香港的例子不夠說服力,那麼當年英國倫敦騷亂,違法者算是「夠多、夠眾」吧,但如果梁家傑的「理論」講得通,那英國加開特別法庭速審速判,豈不是英國政府有錯?!只是,怎不見當時梁大狀挺身出過半句聲?


梁家傑還想繼續傳謠?


另一個問題,是當梁家傑指摘內地「抗疫不力、屍橫遍野」時,筆者又必須反問一句,梁家傑作為資深大律師,說話可有依據事實?依筆者翻查,武漢疫情爆發之後,網上一度各種假消息滿天飛,其中就包括梁家傑所提的內容,但事後內地官方、媒體已經闢謠、澄清,難道梁家傑沒有看到嗎?筆者實在質疑,梁家傑到底是對只要「有助於」攻擊內地、政府的消息就人云亦云?還是對已經澄清的事實避而不談、存心繼續散播謠言?


筆者則認為,其實梁家傑在這個時候說來說去、大造文章,說到底又是為了亂港、反中、反政權,而且為達政治目的,甚至可以去到連法治、人性都不管不顧的地步,哪管黎智英犯不犯法、哪管是不是事實,只要「有問題」,就一切必定「政府錯、中央錯」,這就是盲反派的「神」邏輯。對於這樣的政客,筆者只能嘆一句,你越「信多兩錢重」,就越「死多兩錢重」!大家懂的。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37
嬲爆
72
唔係呀哇
73
驚訝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ea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