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把民心放到何處去?
黃之鋒把民心放到何處去?

打從佔領行動開展以來,「雙學三子」均聲稱整個行動是出於群眾的自發,且是和平非暴力,及至後來陸續有人呼籲他們出面叫停佔領之時,他們卻又推說自己沒能力叫停,然而,在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近日的一篇文章及的一個電台訪問中,他卻清楚地將佔領行動視為一場戰爭,不禁令人不寒而慄。
 
佔領行動變戰爭令人憂
 
黃同學在文章中寫道:「若佔領街道並組織小社區是凝聚運動核心的過程,那辭職公投便是把理念帶到普羅大眾的最佳辦法,當三區留守人手開始穩定下來,則意味運動中堅的軍心得以鞏固,那就是開拓新戰線的時後,嘗試把運動由內聚轉為外展,爭取民心支持。」黃同學這種「在穩定軍心以後取得民心」的策略,顯然是把整場行動當作戰爭般看待,至於主帥是誰?相信看官心中應有答案。
 
教人狐疑的是,佔領行動若然變成了戰爭,佔領區的群眾變成了軍隊,佔領者變成了士兵,那麼,整場行動還算是和平,還算是非暴力,還算是公民抗命嗎?
 
廣大民意清晰要求退場
 
在此,我要提提黃同學,近日一個新鮮出爐的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人同意現時退場,比率較反對的兩成多人高出一大截。調查同時顯示,佔領行動對經濟及民生的影響正正是受訪者同意退場時最重視的考慮因素。且有一點不可不察的是,有愈來愈多的市民開始認為,「雙學三子」最需要為佔領行動拖至今時今日的狀況負責。這次調查結果不正正代表了廣大的民心嗎?
 
樂觀一點看,佔領行動的發生令各方就政改的立場與意見都得到更清晰的表達,且亦已為尋求共識找到了出路──對話。然而,天堂與地獄只是一線之差,若然黃之鋒等佔領行動的主事人不知進退,硬要將之變成你死我亡的戰爭,則只會為香港帶來災難性的影響而絕不配之稱為一場學生運動。若如此,則不但有負於全港市民,更對不起每一名在9‧28後曾抱著純潔的愛港之心或站在、或睡在金鐘街道上聲援你們的香港人。
 
黃同學,你為了在香港打這樣的一場仗,開口埋口將軍心掛在口邊,究竟,你想把民心置於何地?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