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黑暴攬炒 派錢只能「幫得一時」
【鐵筆錚錚】黑暴攬炒 派錢只能「幫得一時」

今日政府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承接早前成立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的紓困措施,再加大「派糖」力度,助市民渡過難關,除了有寬免差餉、寬減薪俸稅及利得稅等舊有措施外,今次亦「破天荒」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現金一萬元,人人有份當然皆大歡喜,但一系列的「派糖」措施背後,香港經濟仍存在極大隱憂,去年的黑暴行動肆虐8個月的影響陸續浮現,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未來經濟前景絕對不容樂觀,今天派錢「燒煙花」只是過眼雲煙,如何真正解決問題才是關鍵。

 

預計未來幾年會持續財赤

 

財政報告一出,市民的焦點都落在一系列的紓困措施上,計算著自己得從中受惠多少,但其實更值得大家關注的是,2019/20財政年度本港出現15年來首次約378億元赤字,預計2020/21財政年度赤字更會創歷史新高,達到1,391億元(當中1,200億元與派錢及一次性寬免措施有關),政府亦預期未來數年都會持續出現赤字,由2021至2025的財政年度赤字將介乎74億元至170億元,意味著政府收入將無法追上開支的急劇增加,如果派錢、寬減措施變成恆常化,恐怕本港的逾萬億元儲備,遲早都會「坐食山崩」。

 

結業、失業陸續浮現

 

「全民派錢」固然人人開心,但去年6月黑暴爆發以後,社會持續動盪,訪港旅客大幅減少,市民減少外出消費,整體市道進入「冰河時期」,不少商戶處於結業的邊緣,咬緊牙關經營下去,打工仔飯碗不保,加上新冠肺炎來襲,就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如今經濟急速轉壞,黑暴後遺症湧現,如果不解決問題的核心,將黑暴徹底剷除,派錢等的一次性措施只是「治標不治本」,難道日後暴徒又上街破壞,經濟再度受重挫,政府又要派錢紓民困?這樣根本只會沒完了完!

 

如今本港經濟的惡劣情況,相信社會上恐怕沒有多少人會反對政府派錢,措施最大作用是協助市民渡過當前難關,但事過境遷後對整體財政又能帶來多少持續效益?更何況,縱然政府推出各種提振經濟措施,若盲反派政客繼續在立法會拉布,即使財政預算案能順利通過,之後政府的財政撥款、工程項目等申請一樣有機會被阻撓,屆時本地經濟亦會受到打擊,若盲反派再繼續「撐黑暴」、「搞破壞」,恐怕香港經濟難有復甦的一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9
嬲爆
4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