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法律界說 「我被攬炒了」?
【鐵筆錚錚】法律界說 「我被攬炒了」?

「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這句話,筆者記得是小時候從電視劇學到的,劇中一名角色「人之將死」,但警告其他人「今天我是如此,他朝你也一樣」,把這句話套用在今日香港,尤其諷刺。最近,就有一宗新聞標題為「戴啟思致函法援署 促支薪助大狀度寒冬」,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要求政府盡快「找數」給大狀,「以幫助大狀度過寒冬」;其實香港的「寒冬」早於去年七、八月已到,當時已有不少基層打工仔飯碗被黑暴打爛,那時候高高在上的法律界人士,可有留意到慘況?可否有發聲叫黑暴「停手」,以免令基層打工仔在寒冬中「餓死」呢?


大律師公會主席如是說


「針唔拮到肉唔知痛」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所以當事情未影響到自己時,自己當然「愛理不理」;去年黑暴肆虐香港,當時不少人不斷表示「我要攬炒」,旅遊業、零售業以至酒店業等苦不堪言,明事理的人都明白黑暴不停,打工仔生計勢大受打擊,那時候大律師們(尤其是支持盲反派的)在做甚麼?有否叫黑暴不要打砸他人飯碗?


筆者為此「谷歌」一下這大半年的新聞,看到題為「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示威者或因感沮喪衝擊立會」的新聞,當中戴啟思稱「立法會被衝擊有可能因為示威者沮喪,立法會議員不聆聽他們意見,政府也不聆聽,政府應該回應他們訴求」;又有題為「戴啟思:政府向公眾施暴更為蠶食法治」的新聞,戴啟思稱「不負責任的政府向公眾施暴更為蠶食法治」;還有題為「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警察濫暴卻無須負責是嚴重侵蝕法治!」的新聞,戴啟思稱「法治亦非如港府所言,幾百個示威者在街上縱火破壞,就能所謂『破壞法治』,而比起市民參與非法集會,更嚴重侵蝕法治的是,是警員濫用暴力卻無須為此負責」。


市民早被攬炒 法律界不發一言


看到這些出自戴啟思的說話,大家想到甚麼?筆者就想到,暴徒在香港打砸搶燒,嚴重損害他人,亦嚴重損害經濟,令很多無辜市民被「攬炒」;如果法律界人士的生計重要,筆者好奇,那麼其他市民尤其是基層市民的生計又如何?大狀們可有為生活艱苦的基層市民發過聲?今日,大狀們感覺到痛了,可惜他們不知道,香港市民已經痛了很久,對於法律界人士未曾為基層打工仔生計發過一言,亦感到心痛。


有分析認為,法律界人士在黑暴運動期間不斷接黑暴疑犯、被告的「生意」,是「攬炒」的得益者,筆者不了解業內狀況,不好評論;但筆者在想,如果法律界人士,尤其是偏向盲反派的法律界人士在黑暴期間能為基層市民多發聲,不論是黑暴期間,還是現在的抗疫時期,可能大家都不用那麼悲慘!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4
嬲爆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