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理性、周全謀劃 盡快救助港人
【秉文觀新】理性、周全謀劃 盡快救助港人

新型肺炎疫情爆發後,內地多個省市採取封關措施,據報目前約有2000港人滯留湖北,亟需支援。眼下他們面對的困境各有不同,有人希望盡快回港、有人急需藥物、甚至還有3個港人家庭共10人確診染疫,要在當地接受治療。目前不少聲音認為,港府應該盡快施以援手,包括出動包機將他們接載回港。筆者認為,對於這些身處重災區的港人,「救與不救」根本是「不必問」的問題,現在的重點是,如何幫,才最有效、最解決問題。做到這一點,要周全謀劃,但又不能「意氣用事」,考驗特區政府的智慧和決斷能力。

 

包機利弊 要想周全

 

以包機方案為例,筆者首先想到的,是目前滯留湖北的港人,據報分散在省內不同城市,如何將他們集中到一地,已是一大難題。好了,就當港人都能成功上機,第一個問題是,他們在飛機上會不會存在交叉感染的風險呢?以此推論,他們在上機前是否需要先檢疫?又如何調配人手完成這項任務?第二個問題,是這批港人回到香港,又要如何處理?以香港目前的情況,似乎第二個問題更難處理。香港現有的隔離營(及檢疫中心)已經幾乎全部滿員,如何應付「一下子」增加的2000人?香港又有沒有足夠的醫護人手,應付同時為上千人檢疫的壓力?

 

但如果包機不能「解決問題」,我們是不是就對這些在外地的港人「見死不救」?按照已知資訊,特區政府已經安排為當地港人送藥,駐漢辦工作人員也已盡力協調幫助港人,包括讓確診的10位港人得以住院治療,但這些,恐怕還遠遠不夠。除了患病人士或要在當地治療外,但其實還有很多「走不了」的人,原本只是去公幹、探親,他們現在想回港,又是不是能安排呢?筆者就在想,單靠駐漢辦的人手,根本忙不過來,那麼從香港層面,特區政府能不能請內地政府部門協助呢?包括聯絡、集中這些港人、統一檢疫、甚至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特事特辦、分期分批將他們接載回港等。

 

齊心抗疫 不分地域

 

筆者認為,疫情當前,最重要的就是齊心抗疫、不分地域,在香港的人要救,在內地的港人同樣要救、要助,港府有必要在此非常時期,打破固化思維、調動一切資源,積極統籌提前謀劃想辦法。同樣地,廣大市民也應積極出謀劃策,以具體、有可能性的建議幫助解困。還是那句話,無論有何政見立場,此刻都應先放一邊,救人才是良知。現在最拖後腿、最「阻住地球轉」的,是那些趁疫作亂、搞分化、搞對立的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3
支持
0
點算呀
0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