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鐵筆錚錚】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一群醫護人員高調地罷工,身旁出現兩名「前空姐」政客,不少心清眼亮的市民都估計到,這不是單純的醫護罷工,背後定有政客在「精心操作」;果然,當罷工醫護得不到「自己人」足夠支持而要停止罷工後,「前空姐」施安娜就發功,企圖發動「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罷工。筆者認為,施安娜已不是港龍僱員,港龍當然不能「解僱」她,但其他核心成員還有在港龍任職的嗎?如今日讓她們繼續「隨時」拖垮航空公司,是否應該先發制人,處分因為「不滿政府」而欲癱瘓公司的員工呢?


協會是職工盟屬會?


看到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總幹事施安娜加上職工盟主席吳敏兒這個組合在醫護罷工出現,不少人都隱約感覺到職工盟的「身影」,果然港龍空勤人員協會隨即又想發動罷工;筆者翻查職工盟的屬會資料,發現其屬會包括「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Hong Kong Dragon Airlines Flight Attendants Association),相信施安娜的港龍工會,理應就是職工盟下的屬會,這難怪在近日的所謂「罷工風潮」中,無論成功、失敗的,都予人一種「指向政府」、「對抗政府」的觀感。


事實上,工會要罷工,並不是新鮮事情,不過今次與別不同的是,無論是港龍空勤工會抑或「醫管局員工陣線」,他們所指向的都不是自己的僱主,而是不「全面封關」的政府,這樣的罷工,合法嗎?港龍的管理層,是否需要處理積極參與「反政府而罷工」的員工?若她們真的發動罷工或其他工業行動,港龍是否可以採取法律行動,例如透過入稟法庭,阻止「不是僱主問題」的政治罷工?他們的航空公司行政總裁亦向全體員工發信,批評工會所倡議的工業行動「對其他在艱難時刻仍緊守崗位的員工造成打擊及不公平(disruptive and unfair)」,由此亦可見工會的行為,既不得民心,又得不到公司許可。


罷工是將生計放上「賭枱」


在筆者而言,由職工盟、職工盟屬會(「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抑或施安娜發起罷工,等同把自己的工作、生計放在「賭枱」上,當日施安娜,就是被港龍航空所解僱的,如果港龍人員要相信一個「自身不保」的前空姐而走上抗爭之路,那就要先預備自己會變成第二個、第三個「施安娜」。筆者不想引用本土派甚至港獨派的笑話,但他們說「泛民罷工有頭無尾真鬧劇」,卻在歷史上一次又一次重演,相信這些政客,情況確實猶如「半自殺」!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8
嬲爆
2
唔係呀哇
1
點算呀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