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誰是罷工的「推手」?
【秉文觀新】誰是罷工的「推手」?

繼「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醫護界罷工後,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港龍工會)又計劃發起罷工,協會日前在社交平台發聲明,聲稱航空業界與醫護「同行」,要由源頭堵絕可能帶有新型冠狀病毒的航班,「不做病毒運輸鏈」,為自己、乘客以及全港市民的健康「把關」云云。看畢聲明後,筆者不禁要質疑,到底罷工是真的從防疫角度出發,還是另有圖謀?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運輸物流、進出口等方面都密不可分,如果所有需要跨境工作的人都要罷工,香港社會肯定會馬上被癱瘓,廣大市民亦會受到牽連!


不能只顧自己的安危


大家試想想,香港社會的糧食、物資大部分都是由外地進口,港人每天吃的副食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都是要依賴每天逾九千輛運貨車從內地運送到港,那些跨境貨車司機一樣是香港人,一樣有機會成為所謂的「病毒運輸鏈」,但如果他們也罷工,或是「全面封關」截斷中港貨運往來,香港市民還能吃什麼,用什麼?更重要的一點是,目前市民健康的最大威脅,不是「封關」與否的問題,而是醫護罷工令整個醫療系統癱瘓,令患者無法得到適切的照顧,抗疫的工作亦無法有效展開。


類似「三罷」的黑暴式罷工?


其實「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召開的罷工記者會中,筆者已感到奇怪,為何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及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會列席並發言?直至港龍工會計劃發起罷工,加上多個行業的工會或職工盟屬會都揚言可能會參與(包括香港酒店工會、香港資訊科技界工會、香港會計專業人員協會、港鐵新動力甚至地盤工會),答案已呼之欲出,似乎這一切的行動都是另有圖媒,由醫護人員開始,一步一步將罷工升級,目標是要將罷工擴展到各行各業,一場類似「三罷」的黑暴式罷工正蓄勢待發,但這場罷工鬧劇的背後,誰人才是真的「推手」?


整場醫護罷工之中,政治操作的痕跡處處,最終他們所謂的爭取「全面封關」,會否又變成落實「五大訴求」?還請大家大家拭目以待!但話說回來,筆者亦想提醒大家一句,帶頭發起罷工的吳敏兒、施安娜,她們就是因為不同原因被航空公司遣散或解僱的,想跟隨她們罷工的人有否看到她們的「結局」?如果大家在工作時間未經僱主同意參與罷工,或被視為曠工論,隨時會被懲罰,請在行動前先考慮所謂罷工對社會以至對自己的「後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0
嬲爆
2
超無奈
9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