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醫護罷工合法嗎?
【秉文觀新】醫護罷工合法嗎?

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連續第二天發起罷工,公共醫療服務面臨「癱瘓」,個別醫院的加護病房、急症室、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等服務受阻,不少危重病人受到影響;眼見罷工正不斷升級,甚至已影響到緊急服務提供,坊間不少人都有同一個疑問,到底這場醫護罷工是否合法?罷工者又要負上什麼代價及後果?醫護不同於其他行業,他們於疫症爆發時罷工,涉及人命,做法又會否有違道德甚至罔顧人命?

 

未獲僱主同意參與罷工等同曠工

 

雖然《基本法》27條訂明港人有罷工權利,而且按《僱傭條例》規定,僱員可參加工會發動的罷工,僱主不能予以阻撓,但此保障只適用於僱員在「適當時間」參加工會活動,何謂「適當時間」呢?其一是「工作以外的時間」,以及「在工作時間內得到僱主同意」之下參與職工會活動(按終審法院判決,工會發起的罷工亦包括在內);換言之,只要僱主不同意,或可視為缺勤或曠工,僱主有權扣除員工在罷工期間的薪金,若警告無效,甚或可以按僱傭合約規定將涉事員工解僱。

 

一旦證實違規 醫管局應嚴厲處理

 

其實醫管局昨天已透過醫院聯網向各全體員工發電郵,表明不同意或批準參與罷工,即目前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或被視作曠工,社會大眾都想知道醫管局打算如何處理?如果從寬處理,只是警告了事,或者不作出任何懲罰,恐怕形同鼓勵更多人參與罷工,甚至將行動繼續升級,一旦公營醫療系統「被拖垮」,新型肺炎「抗疫戰」還如何能打下去?一眾等待救治的病人又如何是好?醫管局必須嚴肅處理問題,不能姑息一切違規、違紀的行為。更何況,現時有疫症傳到香港,醫護罷工等同置病人生死於不顧,絕對不能讓他們為所欲為!

 

大家試想想,今日「醫管局員工陣線」可以因脅迫政府「全面封關」,就犧牲病人福祉,置病患者的安危於不顧,他日難保不會又因為其他政治理由再發起罷工!更何況這個早有前科,去年11月11日黑暴發動「三罷」,翌日「醫管局員工陣線」就成立文宣頻道,第一個帖文開宗名義表示「正籌組新工會去支持三罷」,這個「撐黑暴」工會發起這場醫護罷工,到底是真的為「抗疫」角度作考量,還是希望借機打擊、要挾政府?相信大家早已心裡有數了!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92
嬲爆
7
超無奈
13
無意見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