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全面封關」問題須深思
【鐵筆錚錚】「全面封關」問題須深思

面對當前疫情嚴峻,香港不少人提出「全面封關」,而政府最新則仍決定維持局部封關,此舉恐怕又會招致「失望者」批評、反對。但筆者想說,所謂「全面封關」,不是簡單四個字就解決問題,到底要全面到什麼程度?具體應該如何執行?其實都需要有可行的操作方法,而且,「封關」的目的,究竟是要「防人」?還是「防病毒」?如果是防病毒,那麼貨運、物流停不停?從事這些工作的人員,又封不封?


香港九成鮮活食品來由內地


大家知道一旦中港貨運停止,對香港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嗎?筆者今天看報道,有業界人士指出,目前本港九成的鮮活食品都是依賴內地供應,單是昨日就有1,095隻活豬由內地供港,佔全港總供應六成六;而昨日由內地入口的活牛有18頭,本港沒有活牛供應。筆者在想,假設「全面封關」,一刀切式中斷兩地貨運物流,恐怕勢將導致本港鮮活食物供應嚴重短缺,就算「有貨」,零售價亦必然被大幅推高。


必須深思「封關」可行性及影響


筆者一向認為,對於「封關」,大家可以商量,但討論的大前題必須是保持理性,同時要考慮可行性,以及之後帶來的影響?所以作任何決定之前,其實好多問題都要想清楚,例如若徹底「封關」,物資中斷,物價上漲,屆時所帶來的社會問題及公眾恐慌會否更大呢?又例如,如果「封關」引致大批港人趁時限之前蜂擁返港,當口岸人流突然大增,關口的防疫措施能否應付?大量人流聚集之外,散播病毒的風險不是更高嗎?「封關」有否特定對象目標?除了內地人,來港的外國人,又或者在外地的港人,是否也要「拒諸門外」?另外,需要頻繁來往兩地的港人,又要如何處理?更何況,《基本法》早規定香港居民擁有出入境的自由,我們又是否可以不理?


新型肺炎疫症當前,防疫工作爭分奪秒,香港社會再無本錢和時閒來搞內耗、政治分化、對立,面對難以預測的疫情,市民大眾難免會感到害怕,但正因如此,大家保持理性、依靠科學,一味製造對立、恐慌情緒,只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混亂和不安外,如果市民現在就亂作一圈,「防疫戰」如何打下去?藥石亂投的防疫措施無助解決問題,最終受苦的,還是老百姓!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4
嬲爆
17
超無奈
8
無意見

評論

  • Brian Kong
    Brian Kong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懶客觀,寫一堆廢話,提一堆問題,無建樹,無勇無謀,垃圾一名,還妄稱鐵筆,其實是屎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