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支持法庭加時 速審黑暴案件
【鐵筆錚錚】支持法庭加時 速審黑暴案件

新一個法律年度的開啟典禮昨天舉行,尤其在香港經歷了7個月黑暴運動之後,今次司法界的重要活動備受各界關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致辭時就明確表示,面對過去數月衍生出的大量案件,司法機構較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如何處理,包括延長開庭時間。筆者認為,該做法與早前不斷有人士提出開設特別法庭的建議,在精神、理念上其實高度一致,就是提高效率、儘速審案,以彰顯法治。筆者對此非常贊同,相信對於香港止暴制亂絕對是重要一步,廣大市民應該支持。

 

無懼無畏 公平審訊

 

事實上大家見到,近期已有一批涉嫌暴力違法的被捕人士,陸續被帶上法庭受審判刑,加上警方不斷加強執法拘捕,有效令香港的街頭黑暴有所收斂。但亦由此產生另一方面的問題,就是有「不滿裁決」的暴徒將法院作為攻擊目標,甚至有極端分子做出指名道姓侮辱法官的行為,馬道立昨天在致辭時亦回應,強調法官會堅定不移以維護法治為己任,無懼無畏履行職責;另一方面,馬道立亦叮囑法官,「迅速處理案件雖然有其好處,但必須謹記公平的審訊才是至為重要」。

 

筆者看來自保安局的資料,截至1月2日,警方在大型公眾活動中共拘捕6,943人,涉及不同罪行,包括參與暴動、非法集結、縱火、刑毁、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筆者在想,未來法庭加時審理,對於相對較輕的罪行,例如非法集結、阻差辦公等,絕對有條件速審速判,但對於案情複雜、嚴重罪行如縱、暴動等,那麼對不起,可能就要經過嚴肅嚴謹的司法過程。但無論「加時」也好,其他運作形式的「特別法庭」也好,誠如馬道立所言,重點都在於司法機關有需要向社會大眾闡明法律如何運作,以正視聽。而馬道立昨天的表態,同時帶出一個明確信息,就是即使案件繁多,甚至有來自暴徒的人身攻擊,法官都會頂住壓力、秉公處理。

 

政治原因不是違法「許可證」

 

其實綜觀昨天幾位司法界人物發言,筆者認為其中相當重要的一層深意,是大眾必須深明法律的可畏和守法的可貴。例如馬道立講到「享用或堅持個人權利,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財產,或使用暴力的藉口」;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就指出,不論任何政治原因,都不會令縱火、傷人等行為合理化,所謂「公民抗命」亦絕非違法的「許可證」,守法是「無商量餘地及不容妥協的原則」。筆者認為這些說話告訴大家,香港的法治精神,絕不會因為一場黑暴運動而有所動搖,更不會因為有政客宣揚「違法達義」,而迷失其原本的價值。

 

現時香港仍有黑暴,警察執法、法庭審批尚是治標之法,真正的治本之道,是靠大家謹記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珍惜之、遵循之。香港過去如是,現在、未來亦當如是。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
支持
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