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擺明霸權欺華?
【諸行無常】特朗普擺明霸權欺華?

如果過去半年大家有留意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可能都會有一個感覺,就是要想這份協議簽得成,真是「一日都嫌太長」,關鍵就在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此議題上反復多變、「陰晴」不定。早前正當各界以至金融市場都樂觀以為「好事近」之時,孰料變數又現,特朗普昨天突然稱「不急於」達成協議,更擺明車馬稱「協議必須對美國有利,否則不會簽署」、「不可能與中方達成公平的協議」。筆者愕然,這算是什麼新玩法?即是說,中方若想成事,就必須接受對自己不利、「不公平」的協議?大家認為,這不是美國霸權又是什麼呢?


綜觀特朗普過去半年的「談判策略」,一個慣用的套路就是先單方面對華強加額外關稅,然後又以「撤銷額外關稅」作為「讓步」,換取中方更多、更大的實質性讓步。猶是如此,中方且讓且談,直至近期,協議談判終於「見到曙光」。然而特朗普的最新表態又突然「換了玩法」,稱沒有為達成協議設「死線」、「留待至明年美國大選後達成會更好」、「若是一個公平協議,它便不好」。同時美方再次把香港問題「擺上檯」,稱是美中談判中的「一個變數」,又指若談判無「實質進展」,美國將如期在本月中,對總值近1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5%關稅。筆者實在質疑,其實美方到底是否有心達成協議,還是存心耍中國呢?


只能你讓步,不許我蝕底?


筆者認為,即使不必深諳經濟,大家也會明白,當今世界各國間遵循的經貿往來準則,一在於自由、二在於公平。特朗普作為生意人出身,時刻想自己「利益最大化」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國與國之間,最起碼應該追求互利雙贏,方為長遠之道,豈有「只能你讓步,不許我蝕底」的道理?其實中美一直談不攏,一大癥結就在於中方讓步之餘,美方卻始終不肯放下手中的關稅武器,即是說,一方面你要讓我賺錢,但另一方面,如果我有不滿意,隨時又會拿關稅來打你。筆者只能說,如此「做生意」,不是精明,而是霸道!


耍中國 當籌碼?


觀乎特朗普近期對香港、對中國的所作所為,筆者大膽推測,特朗普更「在意」的目的,是想通過「制裁香港」、在談判桌上耍中國等動作,作為自己競逐連任的籌碼,又或者想顯示他既有能力治理國家,又有辦法「主導」世局,然後藉此在美國國內謀取自己的最大政治利益。筆者想說,特朗普在自己國家如何玩弄政治,他人管不到,但作為一國之主,為了私利不惜大打貿易戰甚至插手和「制裁」別國,最後極大可能就是傷人傷己、得不償失。如果特朗普繼續一意孤行,大家 又不妨放長雙眼,看看他這套「遏華自肥」的圖謀能否得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3
嬲爆
3
點算呀
5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