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了!勿再讓仇恨籠罩學生
夠了!勿再讓仇恨籠罩學生

佔領行動已持續逾二十天,佔領人數是少了,但人與人之間的撕裂卻似是有增無減。鏡頭前後,看到的是一幕幕對峙的畫面,當中充滿了敵對、不信任,甚至乎是……仇恨。
 
辱罵、指罵、推撞……沒完沒了
 
正如筆者前一篇文章所言:「學生好,警察好,普通市民也好,他們同樣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香港人。」可是,在佔領區內,在家庭裡,在網上世界中,不少香港人均因為對佔領行動取態的不同而出現爭拗、互罵、以至是「unfriend」。近日「熱播」的片段中,包括幾名警員疑因為被不明液體照頭淋而將一名逞兇的示威者拉到暗角施以拳腳,有逾二百名示威者圍堵兩三名正常執法的警員更意圖搶走疑犯,其餘的辱罵、指罵、推撞片段更是多不勝數……連串的畫面,教人看在眼裡,痛在心裡。
 
今次參與佔領行動的包括了不少學生,他們絕大部分均心智未成熟,如今給仇恨整日籠罩著,所受到的負面影響有多少確實是難以估量。請佔領行動的發起人別再跟我說情況沒有失控了,猶記得他們一年前也說佔領行動不會讓年輕人參加,如今呢?在衝突現場,我們看到的是一些戴上眼罩口罩、紅了眼的年輕人被人推上前頭。
 
猶記得歷史常識淵博的鄧飛先生近日在文章便曾指出:「『佔中』行動可怕之處,絕不在於經濟損失,而在於人心的敗壞。」
 
陷入「不問是非只問立場」僵局
 
此時此刻,在筆者看來,普選達成與否已是相對次要的事情,若然仇恨揮之不去,一段段撕裂的關係得不到修補,那麼,即使普選得到落實,香江仍只會長期陷於類似台灣藍綠陣營間「不問是非只問立場」的僵局,這又是不是追求民主的廣大港人所樂見?
 
可以說,叫停佔領行動,已是每一個負責任成年人所應盡之義。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