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張先生一家的悲慘故事
【鐵筆錚錚】張先生一家的悲慘故事

根據政府的最新經濟數字,眼下香港的零售市道已經跌到「史上最慘」;今天的新聞提到,本港企業信心指數已經跌至七年半低位、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3%。簡單理解,就是香港的經濟前景沒有最慘,只有更慘。對於在修例風波之初就叫囂「攬炒」、揚言「就是要破壞香港經濟」的人來說,現在可能正是幸災樂禍的時候。然而,對於經歷過金融風暴、沙士慘況的過來人而言,筆者相信他們心底裡最擔憂的,是眼下這場政治風暴的打擊恐怕「勁過沙士」。筆者想問時下的示威者、年輕人,你們真的以為所謂「攬炒」,是一件可以令香港置諸死地而後生的過癮事?不如先聽筆者同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叫張先生(在此略去全名),與許多其他香港中產階層一樣,他原本也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安穩的生活。1995年前後,適逢香港回歸前期,由於英資大舉撤離、拋售資產,隨之而來的大量交易使得當時香港的房地產開始浮躁;隨後兩年間,瘋漲的房價也刺激著張生的神經,終於在1997年5月,經過兩天兩夜的排隊,張先生一家花了900多萬在深水灣購置了一間923呎的物業,由於有銀行的二次按揭,實際只支付了80萬。隨後的日子,每天看著自己的物業不斷升值,電視前的張先生全家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被裁員 負資產


但好景不長,一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猛烈襲來。當時東南亞大部分國家都在這場經濟危機中被遊資洗劫一空。雖然香港憑藉國家的支持和自身的實力逃過死劫,但過來人都知道,彼時的香港幾乎百業蕭條、一片狼藉。風暴過後,房價一下子暴跌了70%,張先生的物業此時價值只剩下300萬,換句話說,即使張先生傾家蕩產,仍然還欠銀行數百萬。與此同時,由於經濟不景,各種倒閉潮、裁員潮不斷出現,對於身負巨債的張生來說,更是戰戰兢兢、生怕被裁員。然而張先生所供職的公司始終抵不住「大浪」,終於,張先生成為了失業大軍中的一員,拿著補償金的張先生欲哭無淚。但更怕的事情還在後面……


時間來到2003年,一場沙士再次令香港百業深陷困境,房價更是一直在低位徘徊,難見「翻身」之日。由於家中長期擔負巨債,張的妻子此時也因為不堪重負、無法忍受,最終選擇了離婚。多重打擊下,張先生握著一紙離婚協議和銀行的催款單,在家裡燒炭自殺……


勿讓慘痛歷史重演


或許有人會認為,張先生一家的悲慘故事只是相對極端的個案,但筆者要告訴大家的是,這家人的不幸應該說是當年沙士過後、10萬負資產大軍的一個典型縮影,如今再聽過來人話說當年,筆者聽得最多的一句就是:「跳樓、燒炭、走佬幾乎日日都有」。殘酷的現實的確把許許多多與張生一家有相似經歷的家庭置諸死地,只是,又有幾多能「死過返生」?


來到今天,香港又再次深陷一場依然不見終日的風暴,筆者此時最想請那些叫囂「攬炒」的人看一看,想一想,上文中的真人真事,又是不是你們所期望的呢?正如時下一些市民最擔憂的——當年的沙士尚且有得「醫」、還會有終結的一日,但眼下的「黑暴」人禍,又有沒得救?有沒有結束日期?


但願所有慘痛的歷史都不會重演,因為誰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悲慘故事的主角。


原圖:網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99
令人傷心
54
好慘呀
50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