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玉石俱焚」害己害人
【諸行無常】「玉石俱焚」害己害人

持續兩個月的示威衝突發展至今,已經令整個香港社會動盪不安、發展陷於停滯,當越來越多人看着慘遭蹂躪的家園扼腕嘆息,當市民大眾被無日無之的暴力事件折磨得身心俱疲,呼籲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時,筆者擔憂,香港可能還要面對更加殘酷的事實,因為在經濟層面,一場更大的「風暴」已經趁著過去兩個月的「內亂」悄然而至。此前,動盪局勢已經令香港的旅遊、零售等多個行業遭受打擊,但原來這只是開始,更糟糕的還在後面……


「風暴」來臨 訪港旅客跌31%


目前,包括美國在內已有23個國家和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而根據港府最新經濟數字,本港進出口在今年首兩季均錄得跌幅,及至6月份進一步擴大至下跌9%;零售業方面,6月份跌幅增至6.7%,而根據業界在過往3個星期反映的數字,預料7月份的跌幅將會升至雙位數;訪港人次方面的情況更加嚴重,7月時下跌了約1%,但來到8月首個星期,跌幅斷崖式下跌了31%。由此可見,本港在貿易、零售、訪港客方面都已經(或即將)進入雙位數跌幅,但大家不要忘記,今年還只過了一半,如果情況繼續惡化,到年底時恐怕難以想像。


然而在筆者看來,香港何時才有喘息之機、甚至能重回發展正軌,似乎正正是最不樂觀、最無法預計的一件事。尤其是眼下不但示威衝突仍在持續,甚至有人宣稱「就是要令到香港經濟變差,因為只有變差,政府才會回應年輕人所爭取的訴求」。筆者必須指出,當眼下香港正因「內外夾擊」而出現經濟衰退時,這種「玉石俱焚就能影響政府」的心態不單極度危險,而且極度錯誤!因為最終遭殃最慘重的將是廣大市民、打工仔。


殃及自己家人朋友


大家需要明白一點,就是當一個行業進入「雙位數跌幅」時,受挫的已經不只是「利潤」,還有成本。換言之,業界要「救亡」,第一考慮就是「節流」,這也是為何越來越多人擔心未來會有大量撤資潮、裁員潮出現的原因。如此一來,許許多多的市民可能都要面對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如何謀生」?筆者懇請那些一心想「攬炒」的示威者想一想,你們繼續搞亂香港,可能最終連自己父母、朋友、兄弟姐妹的工作、家庭生計都要受影響,發展下去,恐怕連自己都會是受害者。這樣的結果,是你們想得到的嗎?


執筆之時,一連三日的「和你飛」運動已經揭開序幕,即是將「戰線」進一步由市區擴展至機場,看來一眾示威者還不滿足於破壞市區秩序、影響市民生活,現在連來港旅遊、做生意的客人都不「放過」。筆者懇請:收手吧!香港真的就快被你害死了!


原圖:網絡

12
點算呀
6
唔係呀哇
1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