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到底是誰散播白色恐怖?
【秉文觀新】到底是誰散播白色恐怖?

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持續,引來連串反修例示威,造成嚴重對立、撕裂,為平息社會紛爭,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邀請大專院校學生會,進行無前設的公開對話,期望透過理性溝通,化解彼此分歧,惟大專學界堅持會面必須滿足學界提出的對話前設,傾向拒絕會面,又指摘政府仍然不斷拘捕示威者,製造白色恐怖云云。筆者質疑,近期示威者為了反修例,要堵路有堵路,要佔領有佔領,要暴力有暴力,要威嚇有威嚇,到底是誰散播白色恐怖?是誰把香港推向深淵? 


學界堅持不會就對話前設讓步


九間大專院校學生會及學聯早前發表區合聲明指,政府逃避、未有正面回應市民提出的訴求,重申除非政府答應兩大對話前設,包括承諾永不追究示威者,及邀請市民及各界別代表出席公開會面,否則絕對不會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更表示,學界決不會就對話前設讓步,他又批評政府一方面邀請對話,另一方面警方繼續搜捕示威者,製造白色恐怖,質疑政府無誠意溝通。原來,在學界而言,受到白色恐怖困擾的不是屢受衝擊、滋擾的政府或者警方,而是一直在肆意妄為的學界人士以及示威者。


誰人散播白色恐怖?


只要留意近期一連串的示威行動以至網上言論,大家不難發現,政府、警方以至與反修例人士意見不同的人士,都受到反修例一方「全方位攻擊」,在街頭上示威者可以堵路、佔領、衝擊甚至襲警,遇上意見不合或他們認為「形跡可疑」的人士,輕則包圍、辱罵,重則推撞、毆打;在互聯網世界,雖然沒有實則的暴力,但數以百計的警察及警察家屬被起底、攻訐甚至恐嚇,「警察死全家」等威嚇字眼變為「平常」;當學生代表稱政府或警方製造白色恐怖時,筆者倒想問他們一句,以上行為又算是甚麼?「加強版」白色恐怖?還是示威者的「行公義,保自由」?


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意見不合,實屬非常正常,但反修例人士以至示威者的言行,當中不少確實已超出可接受的界線,甚至已經涉及違法行為。當他們如今還要求政府、警方不追究涉嫌違法的示威者時,大家要深思,是否因為個別人士有政治訴求,他們就可以違法而不被追究?是否政府不願意放棄法治,就要繼續受盡攻擊?法治一旦被毀,最後誰是受害者?社會各界必須深思。


原圖:RTHK

10
支持
4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