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自由」與惡的距離
【鐵筆錚錚】「自由」與惡的距離

一直以來,生活在香港的人都一定認同,這裡是一個享有高度自由同人權的地方,亦是這個文明社會所推崇的核心價值之一。近段時間,眼見不少走上街頭的青年高呼要「守護香港的自由」,筆者有時都認為,只要是以合法的方式,這樣的訴求本身並沒有問題。然而,連日來發生的幾件事,卻讓筆者不得不反思,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自由?某些人口中所謂的「自由」,是不是也等同於可以為所欲為、目無法紀、甚至包括傷害他人?當自由一旦逾越了法治的約束,離「惡」的距離還有多遠呢?


筆者所說的「幾件事」,首先是發現網媒「港人講地」Facebook專頁近日遭人惡意假冒,不但涉嫌侵犯版權,更有中傷之詞。此外,早前各界人士參加撐警集會,不少青年、藝人都勇敢發聲,對警隊支持、打氣,然而卻遭到打壓甚至網絡欺凌,例如藝人張繼聰任職警察的弟弟張繼安,因在社交平台公開感謝親人出席撐警集會,竟遭到網民狙擊;一位90後女大學生,也因發表有關「不贊成用暴力」、「撐警」的言論而遭到網上辱罵。筆者不禁要問一問這些事件背後的始作俑者,假冒網站、惡意中傷、網絡欺凌,這些行為也包括在你們所說的「自由」之內嗎?


「有自由、無法治」可以嗎?


筆者認為,現時社會上,有一班人確實充斥着一股「排斥異己」風氣,對於凡是與自己立場、意見不同的言論或人士,就要群起而攻之,「只許我講、不准你講」,更有甚者,動輒就發動「起底」、煽動欺凌,甚至惡意冒充、中傷,務求令對方收聲。且不論這些行為會製造多少矛盾、撕裂、對立,更嚴重的是,在這些「網絡暴民」的潛意識裡,似乎完全忽視了法治的存在,這種「有自由、無法治」的社會,真的正確嗎?大家真的可以接受嗎?


自由就是打壓別人的自由?


這也讓筆者聯想到,早前英華女校一位學生也因勇敢質疑校方偏幫盲反派、反對老師的「政治立場」而遭批評、指摘,而在該校發表「撐建制」言論的學生,更可能會招致各種各樣的欺凌。在筆者看來,這些事件與前文所述的幾件事都是同出一轍,當一些人在高喊「言論自由」時,實情他們根本包容不了不同意見,從這些人的思維、行為來看,他們所謂的言論自由,就是打壓別人的自由。當這樣的風氣充斥、瀰漫,這樣的社會健康嗎?自由,不應該是這樣的吧!


原圖:網絡


15
嬲爆
4
超無奈
2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