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目瘡痍的「美景」
滿目瘡痍的「美景」

7月1日大批示威者衝擊、佔領立法會,大樓多處遭嚴重破壞,未來兩星期都不能舉行會議,社會各界紛紛表態嚴厲讉責暴行;曾經稱年輕人對於被捕表現得「無所謂」的《生果報》評論員李怡,施展一如以往的套路,今日撰文評論事件,不但沒有讉責暴力衝擊行為,反而美化違法示威者,為他們「漂白」,甚至借他人之口「讚賞」示威者願意犧牲,擁有高尚情操。筆者必須指出,李怡讚揚、包庇違法人士,一再煽風點火,形同推年輕人到前線「犧牲」,前途盡毁,敢問李怡的道德底線何在?


李怡今天撰寫題為〈世道人生:歷史記住這一天〉的評論文章,內文中多次引用他人的發言,以表達其立場;文章中多次淡化示威者暴行,將衝擊立法會的責任諉過政府,指經過多次遊行後,政府仍未回應示威者訴求,讓年輕人感到走上「絕路」,示威者只是「憤怒表態」,又讚揚示威者衝擊「有為有不為」,將留守立會的「死士」抬走,為「勇與仁」之舉,更指年輕人有「視死如歸」的勇氣,「是香港和人類歷史最美的一道風景」等等。


若為義士 何須「打格」?


事實上,李怡所謂「最美的一道風景」,就是一班衝擊立會的「死士」,戴上頭盔口罩、手持鐵通、推著鐵籠車等武器,瘋狂攻擊立會大樓,衝進莊嚴的議事廳大肆破壞,遍地滿目瘡痍,如同災難過後一樣,這些使用暴力的場面,與「美景」有何關聯?難道李怡以至《生果報》眼中之「美」,甚「最美的風景」,竟是暴力血腥場面?


筆者要問一句,如果「死士」們的行為值得讚揚,他們的暴行又構成「美景」,那為何《生果報》的報道片段,又要將他們的容貌「打格」呢?世上那有人在「美景」上「打格」的道理?難道所謂義士,原來害怕被人認出?相反,早前參與撐警集會的16.5萬人,出席市民都不會戴上口罩,到底誰是正義之師,筆者相信公眾自有公論。筆者估計,《生果報》清楚知道,所謂「死士」就是犯罪「疑犯」,一旦身份敗露,將被拘捕、負刑責,所以《生果報》亦不敢把他們的面貌登出;《生果報》一而再歌頌暴徒,筆者認為這實有變相鼓勵暴徒繼續違法之嫌。


李怡言論毒害年輕人


李怡身為傳媒人,理應肩負傳媒道德,分清是非黑白,他把違法暴徒「捧到天上」,實際上是一服糖衣毒藥,形同煽動他們抗爭、違法,把年輕人推到危險的違法懸崖;在此,筆者要提醒所有年輕人,一旦被捕,甚至被控告「暴動」罪,刑期將以年計。以喪失自由、前途為代價,來破壞我們珍而重之的香港,值得嗎?


原圖:RTHK


11
支持
1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