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修例針對國家和特區政府
假借修例針對國家和特區政府

本文作者為香港教育事業專業家高松傑


近日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觸發連串示威行動,爆發了警民衝突,示威者圍堵政府總部、立法會、警察總部,肆意「和平」佔領道路,致了立法會休會多日,政府總部和警察總部暫停部分運作,灣仔及中西區的交通狀況大亂。 為要求香港政府釋放因參與示威活動而遭香港警方逮捕至今的示威人士,有示威者在網路上發起「接放工」的行動,以「不合作運動」癱瘓稅務、入境機關及政府部門的運作。

 

一連串的行動惹得市民非常反感 , 在過去兩次舉行的反對修訂《 逃犯條例》遊行及包圍警總活動,筆者也有到場,希望了解一下參加者的心態 , 當中不難發現示威行動與政治和背後動機相關的疑點。

 

在群眾層面

 

第一 :  筆者發現很多朋友是存在對條例的不理解,為的只是為一句《反送中》的口號。遊行的朋友大部分只知「反送中」 說不出逃犯例。他們反修例主要多是內地法律制度「不可信」,但對於移交機制,他們則並不太清楚。另有幾名參加者表示,自己反對修例純是因為「不相信」,有一些只為"打咭"而參與,問及知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反對什麼時,只能說出「反送中」三個字,連《逃犯條例》都說不出來。

 

第二: 筆者發現有一些參加者在遊行中有很多其他的意見和不滿,表示他們只是借《逃犯條例》做一個籍口,發洩他們多年來對政府的不滿。

 

第三: 他們大部份也是和平表達 , 但眾多遊行人士卻大大助長了很多示威人士參與暴力的決心。

 

第四: 是次《反逃犯條例》行動多了一些宗教團體組織參與。

 

在傳媒興輿論層面 :

 

第一 :  筆者發現不同的媒體只會選擇性報導相關的資訊 , 把這些信息無限性放大公報 , 令讀者因而被誤導。

 

第二: 個別傳媒改以微電影方式 , 吸引不少青少年觀看 ,  有效把「反送中」的訊息植入他們腦海 , 彷如洗腦。

 

第三:  輿論大戰,唯《反逃犯條例》一方較懂得借助國際聲音 , 相比之下支持的一方別顯比了下來。

 

第四:  很多支持的市民怕遭網絡欺凌大起底,公開他們甚至家人的姓名及身分背景而不敢發聲 , 反觀反對者毫包袱 , 相比之下社會上的輿論自會一面倒。

 

在示威者層面 :

 

第一 :    筆者發現示威者很有組織能力 ,  遠超五年前的佔領行動,示威者不但預先通過一些通訊程式隱密社交群組收集抗爭物資,各自組成小隊,現場通過手機藍芽互傳訊息,有部署地進行佔領和衝擊,並徵集「哨兵」假扮途人,不斷報告各處警員調動狀況,讓「勇士」避重就輕進行游擊佔領。要發動這麼有效的組織力 , 一些普

 

第二: 「戰術」 , 有關群組連日徵集「勇士」,特別是年青人,他們誤導年青人把行動嚴重美化、英雄化及合理化 , 青年人怎會不心動 ? 並鼓勵眾人與同學或朋友織小組隊,參與行動期間須共同進退,通過多個「戰術」群組、「ZELLO」網絡對講機等,在現場互通佔領、衝擊或退守戰術。另外,示威者為防範警方干擾現場網絡,已預先在群組通知在手機安裝藍芽傳輸的通訊軟件。與軍隊一樣,群組連日徵集大量「哨兵」,負責在外圍報告警方布防和調動情況,讓「勇士」避重就輕進行「游擊戰」。

 

第三:   佔領和衝擊,須有大量物資方能成功進行 ,  筆者發現不論在現場還是電視前均有大量物資 , 工業帽、口罩、眼罩、水、食物等物資源源不絕  ,  筆者和大眾都會問 , 錢從何處來 ?

 

在政治層面 :

 

第一 :    筆者發現在《反逃犯條例》各個行動的現場中都不難找到政治家、政黨成員的踪影和參與 , 包括 : 站台 、發言、甚至在最前線 , 包括

工黨「龍母」在金鐘暴動表演「慈母護兒」、扮法律專家刁難警察 , 亦在堵塞灣仔稅務大樓和入境事務大樓「接放工」行動中發現政黨人士。不難令人知道是次《逃犯條例》修訂卻被政客們看上了 。

 

第二: 在遊行途中,筆者發現沿途不斷有團體組織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並即場派發申請表,並設有郵筒,讓市民「即填即寄」,稱要在未來選舉中,用手上一票回應政府,即是說政客們假借是次《反逃犯條例》激起民怨吸選票 。

 

第三:  政府明明巳提出暫緩修例 , 行政長官也道歉了,理應巳回應了社會訴求 , 但反觀反對派仍得寸進尺,務求向《國歌法》草案及「明日大嶼」研究撥款進擊 , 希望把它推倒 ,「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第四:   筆者發現是次警民衝突,示威者圍堵政府總部、立法會、警察總部,佔領道路等行動均以青少年為主力 , 在前線均見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 , 不難聯想到政客們又想利用學生做棋子送死。

 

在國際層面 :

 

第一 :   《逃犯條例》修訂事件正值是中美貿易戰期間 , 早前華府接連封殺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 ,   香港自然成為美國影響我們國家的工具 , 如此良機美國必不會錯過。

 

第二:  近三、四個月以來,「新八國聯軍」相繼表態稱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企圖迫使特區政府撤回修例。近日全球6國、共13個大城市,包括紐約、華盛頓、多倫多、溫哥華、倫敦、柏林等地發起「全球反送中大遊行集會」。台灣和英國也加入戰團 ,  外交部均多次發嚴正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試圖干預香港事務 , 可見是次 《逃犯條例》修訂事件的戰場不知不覺提升到國與國的層面了。

 

第 三:  《逃犯條例》修訂事件正值是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的時間 ,  6月26日有千人赴各國駐港領使館及辦事處請願 ,  促G20集團峰會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施壓。

 

綜合以上分柝 , 筆者嘗總結,是次《逃犯條例》修訂事件筆者認為政府的工作確實不足,缺少落區落校解說,以致令很多市民誤解。 政客們利用是次《逃犯條例》修訂大造文章 ,利用學生有組織、有資源、有勢力地地發動示威行動。在傳媒興輿論及網絡的優勢下取得成功 。事件情節令筆者突然諗起《寒戰2》的情節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否任何人都可以引用「民主」和「自由」做任何事、犯任何案 ?無故罷工罷課? 殺人、打劫、強姦 等等⋯⋯?制定法律的原意為甚麼?如果每一個也濫用「民主」和「自由」去做犯法的事,這個城市會否淪陷 ?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亞洲最安全的城市,法治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 ,除警隊外、任何部門也不應該淪為野心政治家的工具 !香港不是任何人可以為所欲為的地方 ! 不管你們或背後的人部署了什麼,我們這班熱愛國家熱愛香港的人請你們,Stop!and Get out!


原圖:文匯報


28
支持
13
好正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