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勇敢女生的說話
【秉文觀新】勇敢女生的說話

筆者一向都認為,政治絕不應該入侵校園,更不應把莘莘學子捲入政治紛爭。不過,筆者近日從一則網上流傳的片段看到,一位自稱來自英華女校的中學生在接受某網媒採訪時,列舉了不少發生在該校的「政治事件」,例如以反對派人士的《逃犯條例》講座「代替」升旗禮、老師大談「反中反共」言論、以反對派立場洗腦學生、校園勁吹「黃絲」風等。筆者對此深感驚訝,如果網片內容屬實,教育界真有這樣的事情,可以預計得到,香港的校園都充斥偏頗的「政治味道」,這些學生將來步出社會,香港會變成怎麼樣?


這則網上片段可見,該位「不願出鏡」的女學生談到,該校將取消升旗禮,改為舉行「《逃犯條例》講座」,但請來的主講者卻是兩是兩位反對派人士;通識科老師在課堂上以激進反對派製作的影片,對內地進行抹黑,更直言「有生之年希望見到共產黨倒台」;而早在2014年「違法佔中」發生期間,另一位宗教科老師也曾在課堂宣揚「佔中」理念,播放「警察傷害手無寸鐵的學生」的影片,卻迴避示威者的暴力衝擊;此外,學校還允許學生會派發黃絲帶,如果有學生發表「撐建制」言論,更可能會招致老師批評甚至同學欺凌等。


引導學生客觀、持平


如果這位學生所講都是事實,大家可以想像到,她所身處的確是一間「黃絲風」勁吹的校園,而校方、老師所秉持的,都是一些與盲反派政客高度一致的立場,這樣實在大有問題。就以修訂《逃犯條例》一事為例,筆者認為,如果說事件爭議之大令學生們難以置身事外,那麼就算要討論,校方也應該引導學生以客觀、持平的態度看待事件,正如該女生所言,討論修例事件,應該邀請不同立場講者出席討論,好令他們全面了解事件,現在校方疑似只為反對派人士「搭台」,大有偏幫之嫌,這樣的做法實在有違教育原則。而且,依這位學生所描述,該校老師不時會以反對派的角度、立場,對內地進行批評抹黑,筆者相信,這些言論不可能對學生們沒有影響,同時,也絕對無助學生們對國家有全面、真實的認知,這對他們的成長以至將來的發展,都絕非好事。


學校不應「一言堂」


更為嚴重的問題是,如果校園真是因為政治取態「偏黃」,而打壓甚至欺凌一些溫和、或者「撐建制」的學生,那就更加有違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筆者有時都認同,以現時的社會氛圍,學生若想完全抽離於政治,幾乎不可能,因此學校更加有責任,為學生提供一個理性討論的平台。對於不同意見,大家可以反對、不接受,但絕不應壓制、欺凌;如果還要大搞「一言堂」、逼學生表態,就更加不能接受。筆者想指出的是,如果校園確有上述現象存在,那麼大家真有必要反思一下,學生沒有一個良好的討論氣氛之餘,還要被迫歸邊、聽一些偏頗、偏激、並非完全真實的資訊,用這樣的方式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是否我們想要的?我們推崇的自由、民主,不應該是這樣的吧!


原圖:視頻截圖


22
支持
9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