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警察都是人 需要被尊重!
【鐵筆錚錚】警察都是人 需要被尊重!

有示威者上周五包圍警察總部16小時,期間警察總部內有13人身體不適,包括孕婦及長期病患者需要送院;警察學院副院長李仲華直言,被困人士包括孕婦,「其實大家如何看,是否我們的同事不是人」。筆者認為,示威者是市民,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用上包圍、堵塞的手法包圍警總,就絕不能接受,難道示威者是人,警察就是「不是人」嗎?再者,所謂包圍警總的行動,極可能涉及違法行為,年輕人貿然發動包圍行動,知道當中的後果嗎?萬一再起衝突,這豈非把警察與自己都置於極度危險的境地?隨時會將香港推落萬丈深淵。

 

不人道的示威

 

周五晚約十一時,有救護員帶同擔架床,到灣仔警察總部的後門嘗試進入,但被障礙物阻擋,期間警察學院副院長李仲華嘗試推開障礙物,直言被困人士包括孕婦,「香港需要是愛」(坊間另有說法指當晚是警員不開門讓救護員進內)。有被困的警員接受訪問,有警員直言女兒患罕見疾病須每日「洗腸」,但她因被困而照顧不了女兒;亦有被困的女高級督察指不停收到小朋友的短訊,但自己不但照顧不了小朋友的醫療需要,連心理需要都照顧不了。在警總外,示威者亢奮地包圍警總,但在警總之內,卻充滿因示威者圍堵而無助、受害的警員。

 

先不論救護員為何未能即時進入警察總部救人,「包圍」警總本身是非常不負責的行為。猶記得在2014年「佔中」時,每日都有成千上萬的示威者包圍政總、立法會以至特首辦,當時駐守在政府辦公地點的警察,他們要食飯,有時需要依靠其他警員買來飯盒,然後隔着欄杆把飯盒傳遞給他們;當時,筆者就在網上看過一條影片,就是示威者想阻撓警員送飯,一名義憤填膺的女警員大叫「繼續向前行」,了無懼色地喊看「差人都是人,差人都要食飯」,當時的包圍者或許尚有一點廉恥,就讓路予警員。事隔近五年,示威者包圍的對象「擴散」至警總,但可悲的是,部分涼薄的示威者,似乎已經不把警察當作人看待。

 

不可違法 破壞社會

 

尤其甚者,當時部分示威者已戴上頭盔、眼罩、口罩及手持木板盾牌,已做好衝入警總的準備,他們包圍警總、阻擋閉路電視、四處塗鴉及掟蛋的行為,極可能已違反了香港刑事罪行,筆者多次提出即使他們有再強烈的訴求,也應該克制,不要訴諸違法的行為;而且警總被包圍,意味着執法者受到侮辱、打擊,這不但影響到警隊的士氣,更會損害社會的穩定,筆者請各位不要再做損害香港而不利己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警方做法非常克制,即使象徵警隊的警察總部被包圍、受盡示威者挑釁依然謹守崗位,避免了一場後果可能極其嚴重的衝突;可以想像得到,今次包圍警總未有釀成不堪設想的後果,不代表下次也會如此僥倖,如果示威者、政客真的愛香港,就不要再挑起事端,請以和平理性和守法的行動,來提出各種訴求。


原圖:文匯報

7
支持
2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