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山雨欲來 和平理性
【鐵筆錚錚】山雨欲來 和平理性

日前在政總、立法會外發生暴動,示威者衝擊、襲警,警察則回擊、驅散示威者,整個金鐘淪為戰場,過程中有超過70人受傷。暴動過後,反對派又欲發起在周日及周一遊行、集會;有意見認為,如今正值「風高浪急」時刻,不應再鼓動民眾上街,但亦有意見堅持,必須上街表達政治訴求。筆者認為,現時的社會紛爭已超越立法與否的問題,無論市民選擇上街抑或不上街,雙方都應該理解和尊重,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理性守法,不應鼓吹、參與非法行為,亦應該與某小撮暴力示威者保持距離,以免捲入暴力衝突的旋渦。

 

意見兩極 和平至上

 

在剛過去的周日,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本來是和平有序,但個別激進示威者,在深夜時分發起了衝擊、襲警以及堵路等行為,反對派繼而發動集會甚至「包圍」立法會,個別激進人士發放《抗爭手冊》、「襲警指南」,結果兩日前在政總、立法會外就爆發暴動。可以預計得到,如果未來數日再有大型遊行、集會,某些滋事份子若有機可乘,更激烈的流血場面是極可能出現。

 

筆者觀察到,在家庭、學校、宗教等不同團體之間,已出現大大小小的紛爭,甚麼人也勸不到甚麼人,要站出來的始終要站出來;所以如今要叫反修例人士不要上街,或者叫激進派人物不要再生事端,恐怕都難以奏效。儘管如此,筆者認為社會各界人士,還是有事情可做,就是謹守和平、理性的底線,即使非要站出來不可,亦應該以和平、安全和合法為大前提,拒絕作出、參與任何暴力行為,如遇上暴力衝突,則應盡快撤離現場,以免捲入衝突,或危及自身安全。

 

遠離暴力 小心要緊

 

筆者明白,不少市民始終都要表達意見,甚至不惜任何代價也要出來,但一切皆有後果,萬一捲入暴力衝突,受傷甚至起訴(例如涉及暴動罪),更會前程盡毀,絕對不能以身試法。故此,作為發起遊行、集會的反對派,應負起責任,不要再叫人「預演」包圍,不要不斷聲言會提供「法律支援」,儼如做衝擊者「後盾」一般,更應該留守現場防止個別激進分子作出暴力行為。至於欲再參與遊行、集會的人士,懇請大家遠離暴力,小心為上,香港人,要冷靜下來! 


原圖:文匯報


4
支持
3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