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政治中立的法官「受訪」?
【鐵筆錚錚】政治中立的法官「受訪」?

盲反派傾盡全力,欲拉倒《逃犯條例》修訂,繼早前發起了所謂的學界「聯署」後,外媒又接力發聲,更聲稱找來三名「匿名」本地資深法官及12名律師接受訪問,內文稱很多法官均認為條例修訂不可行,他們都「極度不安」云云;言下之意,就是莫道是「逢政府必反」的盲反派,連本地法官都發聲反修例。眾所同知,法官作為政治中立的司法人員,鮮有聽聞他們接受訪問並且評論時政,這次外媒登出所謂「法官」訪問,到底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


法官受訪 令人懷疑


外媒《路透社》引述多名不願意公開身份的香港法官稱,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感到不安,並且認為不可行,其中亦有法官指,擔心如果試圖不將備受矚目的疑犯引渡回內地,會受到來自北京的批評和政治壓力;相反,若同意有爭議的引渡要求,也可能會被社會部分人士批評,從而削弱本港司法獨立。其大意是指法庭無論如何處事,也動輒得咎。


對於這篇「突如其來」的法官受訪報道,筆者第一個反應是驚訝,因為自筆者「懂事」以來,幾乎未聽過法官會直接受訪、批評時政,甚至質疑港府立法。正因如此,我們必須問一個問題:這些法官到底從何而來?是甚麼法官?其次,是法官即使受訪,為何是接受外媒訪問,而不是接受本港媒體?既然都受訪表明立場,為何又要匿名呢?其他人如何判斷有關報道的可信性?


狀似盲反派的口脗


有分析認為,如果有關報道不是明確引述相關言論是出自法官之口,大家可能以為那些說話是由政客說出的;筆者質疑,法官處理任何案件包括移交逃犯的問題,素來也是獨立、依法行事,之前處理前議員被DQ案、「佔中」九犯案甚至旺角暴動案等,皆依法辦事,無公開表露過半過質疑;如今盲反派把《逃犯條例》炒作得如「洪水猛獸」一般,外媒就發布所謂的法官受訪報道,加上之前亦是由外媒公布「旺暴」疑犯黃台仰等成為德國難民,所有時間似乎夾得剛剛好,實在太過天衣無縫了!


筆者身邊有朋友指,之前人大釋法以至23條立法等,都從未聽過法官表態,今次如果真的有法官破壞了政治中立的原則,司法機構一定要跟進到底,否則當更多法官也「論政」起上來,只怕連法庭都被政治所入侵,成為「政治角力場」。若是如此,肯定絕非香港人之福,也有違司法機構事事中立處事的精神。


原圖:終審法院網站截圖

11
支持
3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