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任正非的骨氣與胸懷
【諸行無常】任正非的骨氣與胸懷

一場中美貿易戰,將中國民營企業、電訊設備商華為推向風口浪尖,也讓世人把目光聚焦在其創辦人任正非身上。在女兒孟晚舟(華為副董事長)捲入涉及外交層面的官司後,這位年過七旬的長者,再次站到了戰線前,統領華為上下正面迎敵。這兩天,他接連親自接受央視和彭博的專訪,向外界闡釋華為的應戰態度和發展戰略,也讓人更多的看到他鮮為人知的個性。不得不敬佩的說,任正非是一個有風骨、有氣度、有自信的企業強人,他的營商、處世以至為人之道,堪稱業界標杆,值得中國的企業和企業家們學習借鑒。

 

眾所周知,5G領域是當今世界大國的「兵家必爭之地」,實際上,也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華為經過多年潛心研發,如今在技術和設備方面已處全球領先地位,然而,對於揚言要在這場5G競賽中「只能贏不能輸」的美國來說,華為自然是必須超越的對手。筆者有理由相信,多年來美國不斷指控華為「竊取技術」,正是為了阻撓華為的發展步伐,事實上,孟晚舟案也正是與此指控有關。對此,任正非在專訪中,向全世界給出了最強有力的反駁:「華為現在做的東西美國都沒有做出來,我去哪裏偷他的技術?」、「如果我們落後,特朗普不需要這麼費勁攻擊我們」,這些說話可謂擲地有聲、有理有節,因為說穿了,美國就是怕對競爭對手超越。

 

面對欺凌不退縮


面對這樣的霸權欺凌,不要說一家民營企業,就是當今世界不少國家政府,恐怕也會讓步、低頭。但任正非領導下的華為,沒有退縮。當他勇敢回擊美國的無理指控時,筆者認為,任正非所肩負的,不只是一家企業的聲譽,還有一個國家的尊嚴。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封殺華為之後,又說華為問題可以透過貿易談判來解決。任正非的回應很簡單、直接——「這個沒得談!」因為「即使美國日後要買我們的產品,我也未必賣;我不會理會特朗普,看他可以跟誰談判。如果特朗普致電給我,我可能也不會接聽。」誠如任正非自己所說,他不是政治家,不過筆者倒認為,他在應對美國欺凌時所表現出的氣節和風骨,超越許多政治家。

 

反對封殺蘋果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任正非所展現的胸懷。他在專訪中被問到,中國會否以同樣的方式封殺蘋果產品?任正非說,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其次,如果發生,他將第一個反對。任正非還談到:「蘋果是我的老師。它是業界的領先者,我作為一個學生,為什麼要反對老師?我絕不會這麼做。」或許對於許多企業來說,都希望競爭者越少越好,甚至會有像美國這樣,不惜動用國家權力去截擊一家企業,但任正非用實際行動,讓全世界看到了一位中國企業家的氣度,也告訴了美國一個道理,那就是任何成功,都是不應以他人的失敗為代價的。

 

面對當今世界局勢複雜多變,在國與國之間危、機並存,可以預料,來自外部的衝擊和挑戰還將接連不斷,中國企業或許還將面對許多無理、不公的對待甚至是刁難,所以筆者認為,中國需要更多像華為這樣的企業、像任正非這樣的領軍人。對於眾多發展中的中國企業來說,應該學習華為在逆境中自強的精神,誠如任正非所說,當外界都認為華為正處於「最艱難時期」時,恰恰相反,現在華為公司全體振奮,戰鬥力蒸蒸日上,「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是在最佳狀態了」。而且,任正非強調,華為已經準備好打持久戰,有信心業務保持增長,並將加快自身晶片的研發供應,保持在智能手機及5G領域的領先地位。

 

筆者從任正非和華為身上看到,真正的強大,是來自於內心的自強不息。


原圖:網絡

21
好正
11
支持
6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