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加拿大籍的「香港人」?
【秉文觀新】加拿大籍的「香港人」?

歌手何韻詩近年積極參與政治活動,日前出席《奧斯陸人權論壇》發言及獻唱,在接近12分鐘的演講中,一面倒批評香港「一國兩制」、民主制度、新聞自由倒退,更在論壇高調指自己不是中國人也不是英國人,而是香港人;筆者好奇,她指自己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人,那是想指香港獨立於中國嗎?諷刺的是,已有公開資料顯示,她的國籍是加拿大,那麼她是否應該指自己是加拿大人才對呢?

 

何韻詩在《奧斯陸人權論壇》發言長達12分鐘,講述了她在參與2014年違法「佔中」時的經歷和體驗,指參與「佔中」令她對香港產生歸屬感,批評香港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從未實現過、民主制度和新聞自由急速倒退,中央千方百計阻止香港推行「真普選」,迫使市民發起佔中抵抗;她亦寄語青年人,「當制度給予不了我們所需,我們就用自己的雙手去爭取」;尤其甚者,她竟稱經過「佔中」事件後,香港市民認清了自己的身份,「我們既不是中國人也不是英國人,我們是香港人」(We are neither Chinese nor British; we are HongKongers.)。

 

暗藏「港獨」尾巴?

 

聽到何韻詩的發言,筆者感到極度錯愕,我們不是中國人是香港人,到底是甚麼意思?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香港人的國籍是中國,如果何韻詩硬要指香港人不是中國人,那麼她是想說香港是獨立於中國的嗎?那豈非是變相「港獨」?筆者認為,這種「我是香港人」的論述,絕對是誤導他人,讓他人誤以為自己不是中國人的一大謬論。

 

話說回來,筆者翻查資料,自稱為「香港人」的何韻詩雖然在香港出生,但早在11歲就隨家人移民到加拿大,擁有加拿大公民身份,如今她自稱為「香港人」,到底她是香港人(中國人),還是加拿大人?如果她還是加拿大籍,但在國際論壇上高調宣稱自己是「香港人」,那豈非是笑話一則?

 

盲反派創造出來的「真普選」

 

至於何韻詩掛在口邊的「真普選」問題,筆者又要指出,所謂「真普選」,從來都未存在於法律框架或條文內,不論是《中英聯合聲明》或《基本法》45條,都無相關說法,其中《基本法》第45條亦寫明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當中「提名委員會」是重點!盲反派以至其支持者包括何韻詩扼殺了香港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還好意思說特區政府的不是?這未免太厚顏吧!

 

原圖:RTHK

20
嬲爆
4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