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一記「七傷拳」
特朗普一記「七傷拳」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向來「不認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態度變得強硬,上周公布將會對華3,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鞋類等生活用品。美國商界的反對聲此起彼落,繼早前美國大豆協會發聲明,指關稅令美農陷入絕境後,Nike、Adidas等173家運動鞋商也發聯署公開信,要求剔除加稅清單,指加徵25%關稅會對美國消費者、企業及國家經濟帶來「災難性」影響。筆者認為,特朗普的做法,無疑是「一練七傷,七者皆傷」,貿易戰從不會有贏家,加徵關稅會推高生產成本和產品售價,倒頭來受害的都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

 

據傳媒報道,以Nike及Adidas為首的一百七十三間美國鞋類企業,周一(20日)發公開信致函美國總統特朗普,敦促他剔除加稅清單;公開信中就寫道:「謹代表數億名鞋類消費者和數十萬名員工,要求特朗普立即停止增加他們稅務負擔的行為;對華進口貨加徵關稅的措施,實際上由美國消費者支付,現在是時候結束這場貿易戰了」。信中又提及,估計加徵25%關稅後,美國消費者每年將要承擔高達70億美元額外開支。換句話說,要為加徵關稅「埋單」的,是美國消費者,而且當中也不少人都是或曾經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美國企業、消費者等首當其衝

 

事實上,加徵關稅對美國企業的傷害極為嚴重,有不少美企仍然高度依賴中國廠房的生產線,以美國鞋業為例,龍頭國際企業Nike雖然近年將生產線逐步由中國移至東南亞國家,其中科技、工人的技術等都難以在短期內轉移;一旦被加徵關稅,勢必推高整體成本,削弱產品價格上的競爭力,在美銷售必定大跌,鞋商就是首先受累;繼而因售價被推高,連美國消費者的購買意慾亦會減低,最終連零售商亦蒙受損失。據美國鞋襪經銷商協會估計,一對新的籃球鞋售價會從130美元漲到179美元,對於基層美國家庭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負擔。關稅大部分成本實際由美國消費者負擔,對中國廠商的影響只是間接,特朗普無疑是打出一記「七傷拳」,既傷了中國廠商,更傷害了美國人。

 

貿易戰不會有贏家

 

中國在貿易戰中一直保持克制,面對特朗普打出報復性關稅,仍願意為對方打開溝通的大門,但是中方決不讓步的立場堅定,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早前強調,「如果有人想玩硬的,就跟他們來硬的,看誰撐得久,我可向那些想打貿易戰的人保證,我們當然會以報復來反擊」。筆者認為,特朗普算漏了貿易戰、加徵關稅對美國的負面影響(或許他是明知而誤導美國人的),他算漏的,甚至包括如果中國提出反制措施,美國要如何應對,又是否真的承擔得起?

 

早前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前往江西考察稀土資源,就引起輿論關注,因為所有晶片製造都需要用到稀土,而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95%;全球的稀土有70%產自中國,具有壟斷性,若中方利用禁運稀土到美國作反制手段,屆時美國會如何?筆者認為,中美貿易戰的結果一定是「兩敗俱傷」,對中、美國兩國的企業、商家、消費者都會是「輸家」,須承受不同程度的傷害,特朗普先犧牲美國人利益再謀求勝利,萬一「脅迫」失敗而美國經濟又下挫,就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原圖: RTHK

3
支持
6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