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政客煽動 青年違法?
【鐵筆錚錚】政客煽動 青年違法?

政府決定引用《議事規則》把《逃犯條例》修訂「直上大會」恢復二讀,民陣則揚言若政府堅拒撤回修例,他們或會發起包圍立法會行動;在另一邊廂,《生果報》創辦人黎智英在一午餐會上,稱「再多人上街也不一定能阻止修例通過,但那象徵了港人會繼續抗爭,就算最終不成功,也應該站起來抗爭」,大有與盲反派「裡應外合」的感覺。筆者質疑,盲反派過往煽動市民尤其是年輕人遊行、集會時,不時都會演變成違法衝突,或有青年在行動期間「以身試法」,如今他們又想煽動群眾「走出來」,到底有何目的?


民陣在過去就《逃犯條例》修訂舉行過兩次遊行,其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有意在條例恢復二讀前,舉行第三次大型反修例遊行,希望能動員30萬人上街;對於民陣早前表明若政府堅拒撤回修例,會發起包圍立法會行動,岑子杰則稱,若發起包圍行動,會在修例三讀階段舉行。換言之,若有關條例修訂工作繼續進行,民陣或會在立法後期發起包圍行動,屆時會否發生任何衝突或違法事件,實在難料。


少年帶同「武器庫」示威


筆者記得,同樣是在立法會,同樣是反對政府立法,在2014年盲反派反對新界東北前期撥款期間,立法會外除發生過嚴重的暴力衝突,亦發生過「駭人聽聞」的少年涉嫌違法事件。事緣在6月20日,警方於立法會大樓對出拘捕了兩名分別為13歲及14歲的示威者,在二人背囊搜出大批攻擊性武器,包括多把利刀、大量鎅刀刀片、噴火槍及壓縮氣罐、火水、打火機、士巴拿、鐵錘以及鐵鉗等,儼如兩個「流動武器庫」一般,由於案情嚴重,兩名少年被警方通宵扣查,警方亦全力追查該批武器來源以及用途。及後的新聞報道鮮有提及兩名青年最終如何,但可以肯定的,就是如果他們被定罪、留案底,他們「聲援」盲反派,就變成了他們斷送前程的人生「轉捩點」。


叫人衝 自己鬆?


以上例子,其實只是近年「政客煽動,青年違法」的其中一例,實際上無論是衝擊政總、「佔中」以及旺角暴動等違法事件,都有不少青年因聽信政客、個別媒傳煽動,走上街頭「抗爭」甚至違法,繼而須負上刑責。筆者必須指出,當政客煽動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出來示威、抗爭後,往往都是「叫人衝,自己鬆」,如果有人因為支持盲反派所以要「站出來」,一定要想清楚後果,小心自己會否成為「政治爛頭卒」


原圖:RTHK

4
嬲爆
1
支持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