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劍指華為 勒索中國
【諸行無常】特朗普劍指華為 勒索中國

受美國貿易禁令影響,美國互聯網巨企Google據報已中止與中國通訊設備生產商華為的部分業務合作。簡單而言,市面上現有的華為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將無法更新作業系統,以後推出的新手機,亦無法使用Google提供的應用程式及服務。這無疑是美國在貿易戰中箝制中國的又一狠招。回顧過去短短十多天,美國從對華大幅加徵關稅,到特朗普以「緊急狀態」為由以行政命令封殺中國企業,再到現在有美國企業暫停與華為合作、甚至殃及眾多華為手機用戶,明顯地,所謂「貿易談判」,特朗普已經不是談、也無意談,根本就是在以近乎「勒索」的手段,企圖逼中國妥協。

 

事實上,此前當特朗普下令授權美國商務部「監管」通訊業的外國對手時,外界都已普遍解讀為是劍指華為,果然,Google發聲明表示「公司正遵從禁令」,中止部分與華為的業務合作,包括出售或提供零部件、軟件以及技術服務;簡單而言,就是藉傷害華為手機的消費者,從而向華為施壓!眾所周知,經過多年發展,目前華為的手機用戶已經遍及全球多個國家,Goolge此番中止合作,無論是有意為之還是迫於「總統之令」,打擊面都非常廣泛,等同要廢掉華為手機的「武功」。在筆者看來,美國這一招,簡直是想將一家中國公司「置之死地」。

 

中國有必要考慮反制


幾可肯定的是,美國如此重手截擊華為這樣一個無論在盈利增長、發展速度、業務範圍都全球領先的中國企業,無非是想令中國在貿易談判中讓步,以達致自己利益最大化。但筆者要指出的是,現階段已經不能再將美國的行為,簡單的視為「談判策略」,反而倒更像是以綁架消費者的利益進行勒索。而且,美國一連串動作背後的「潛台詞」,似乎是想對中國宣示「如果不妥協,我的手段還將陸續有來」。因此,筆者認為,從華為角度,無論在手機作業系統還是芯片方面,應該加大自主研發力度,最大程度的減少對外國產品的依賴;而在國家層面,實在有必要考慮反制行動,否則恐怕美國還會繼續單方面無止境地要脅中國、傷害中國企業。

 

美國「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可以預見的是,在美國的重拳打擊下,華為的業務發展不可避免的會受到一定程度的箝制,但美國這樣做,除了自身的5G發展會大幅受限制之外,其實美國企業的生意也必然會大大削減。就以Google來說,如果真的完全放棄華為這個「大客戶」,恐怕自己的盈利也會有所影響。據報道,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已經表態,不排除將5G業務撤出美國。筆者相信,若是真的走到這一步,長遠來講美國將是得不償失的。

 

更嚴重的是,一旦中國從國家層面大規模出手反制,肯定會有更多美國企業受連累。就在上周,已有中國買家取消逾3200噸美國豬肉進口訂單,對美國農民來說已是相當大的損失;眼下特朗普的一道「行政命令」,又有美國互聯網公司的生意受拖累。常言道貿易戰從來沒有贏家,受害的總是企業和消費者。筆者相信,這個道理特朗普不會不懂,但顯然,他的貿易戰就是不惜犧牲美國人的利益,之後再作打算。


原圖:網絡

15
支持
6
嬲爆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