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嚴防盲反派搗亂
【鐵筆錚錚】嚴防盲反派搗亂

盲反派為阻止《逃犯條例》修訂,近期陰招盡出,一邊「扮開會」、「扮選主席」,一邊又暴力衝擊相關法案委員會,有意見認為讓條例修訂「直上大會」、恢復二讀是唯一解決方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要求草案於6月12日恢復二讀辯論,意味有關條例修訂最快可於6月在立法會大會討論。筆者認為,雖然政府已就二讀辯論定下時間表,但盲反派議員必會在立法會內生事,立法會秘書處、保安等,都必須嚴陣以待,以防盲反派破壞議會。


連委員會主席也未能選出


李家超今日見記者,坦言自立法會成立法案委員後,政府官員一直配合,但遺憾地委員會未能有效選出主席,故認為法案委員會現時審議草案的功能失效,當局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唯有作出艱難決定,根據《議事規則》為恢復條例修訂的二讀辯論作準備,並希望在6月12日恢復二讀。換句話說,有關條例修訂將「直上大會」,毋須再在法案委員會討論。


筆者認為,政府決定要求條例修訂「直上大會」,是正確且是唯一可行的應對方法,因為在盲反派的衝擊破壞下,相關法案委員會連主席也未能選出,莫道是認認真真、正正經經討論草案。不過,即使政府作出相關決定以及大部分議員支持,條例審議也一定不順利,因為在下次內務委員會會議,盲反派定會阻止會議進行,甚至又發起一場暴力衝擊;而當草案在大會恢復二讀辯論,有關草案在大會也會是一場「漫長戰爭」,屆時盲反派定必「拉布」、「點人數」、「提出規程問題」甚至再發生暴力衝擊,務求拖垮是次修訂。


不能再讓盲反派破壞議會


在盲反派「傾盡全力」破壞會議進行的假設下,筆者認為應對方法,就是立法會主席、內委會主席、秘書處、保安以至執法部門,絕不能對盲反派手軟,遇上搗亂會議的議員,必須驅逐出會議廳,如果有議員又發起暴力衝擊,其他立法會議員以至秘書處,更加一定要報警處理。上次盲反派暴力衝擊、成功癱瘓議會,以他們的個性極可能會「食髓知味」,使用類似招數妨礙會議,唯有嚴格執行議事規則、嚴格執法,才能應付向來以「違法達義」為傲、視法律規章如無物的政客。


原圖:大公報

4
嬲爆
2
點算呀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