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規劃未落地 政客先「謀殺」?
【鐵筆錚錚】規劃未落地 政客先「謀殺」?

大灣區規劃的綱要近日出台,盲反派基於其「反中央」基因,近日全方位質疑或批評規劃綱要,當中包括明知道內地科研能力高、曾到大灣區考察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筆者認為莫乃光的質疑,最少存在兩大問題,第一就是規劃綱要才剛推出,這麼快稱香港會怎樣怎樣,會否太武斷;第二,其實莫乃光本人都曾表示深圳創科力高,提出可以如何與香港合作的問題。如今莫乃光指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或會被「溶」,會否反而妨礙到香港的創科發展呢?


香港會被「溶」?


莫乃光今日在報章有一篇題為〈小心融入大灣反被溶〉的文章,稱特區政府把香港未來數十年的人力、資源、創科發展自主權,統統和大灣區「對接」、「互聯互通」,融合到最後或會被「溶」,文章尾段又指「貿易戰局勢波譎雲詭,蠶食香港的自主地位可能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但筆者認為,莫乃光與其他盲反派政客一樣,都犯了過早下定論的毛病。


大灣區規劃的綱要才剛出台,有關綱要要如何「落地」變為實際的政策措施,還有一大段距離;而在港府制定、推出政策前,除了需要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商討,亦要與商界或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溝通、吸納意見,現階段就質疑香港會被「熔」,未免有點武斷。


曾讚深圳科研能力


再者,莫乃光作為資訊科技界的立法會議員,最應該做的事,就是為業界謀求最大的發展空間;筆者翻查傳媒報道,他自己曾隨團到大灣區考察,曾盛稱深圳科研能力高,問內地官員可如何「與香港合作」,「狀似」期待大灣區之間的合作。一時問香港如何與內地在創科方面合作,一時又質疑兩地合作(莫乃光文章稱「用於配合大灣區的精力和資源,若集中用於幫香港創科企業衝出國際,打入更多新興市場如東南亞,對創科產業的作用可能更大」),到底莫乃光是想合作,還是想香港「自己顧自己」?


有一點莫乃光說得對的,就是政府要用行動維護「兩制」,不要令香港在大灣區變成普通中國城市;可是,暫時看來莫乃光肯定是過慮了,因為在規劃綱要中,也寫明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按筆者的理解,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恰好就是因為「一國兩制」,說「一國兩制」會出問題,無疑是對大灣區規劃的一種誤解。


原圖:RTHK

0
好好笑
4
搞笑咩
1
唔係呀哇
1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什麼都要中央諗埋,使唔使餵到入口?如此的課色,唔好同我哋講莫乃光就你香港資訊科技界嘅代表喎!乜資訊科技界的議員搞民主抗共重多過自己的專業?香港資訊科技界搵這些沒有獨立創新思維的人做議會做代表,乜都要等阿爺喂,怪不得亞洲四小龍中台灣、韓國在資訊科技都有企業入福布斯100強,而香港卻落後於世界!說實一句,莫乃光不是等阿爺,而是想拒絕融入大灣區,又是包藏禍心的反中亂港貨色。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