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為何大學學生會得不到支持?
【秉文觀新】為何大學學生會得不到支持?

港大學生會候選內閣「蒼傲」成員因為政見與本土派甚至「港獨」派有所不同,近日受盡攻訐,甚至被扣上「慘透」以至「投共」等帽子;在另一邊廂,有研究機構在各大校園進行面對面訪問,結果只有8%受訪者對學生會表現感到滿意,而對學生會持負面印象的次樣本當中,約有三分一受訪者認為學生會過分政治化。兩件看似獨立的事件,到底又有沒有甚麼關聯?當港大學生會候選內閣被政治攻訐之時,有相當部分學生對學生會表現不滿意甚至指學生會政治化,這會否顯示到有問題的人,根本就是把學生會事務政治化的一小撮人?

 

不足一成人滿意學生會

 

香港研究協會在本月初在各大校園進行面對面的訪問,成功訪問了超過1,100全日制本科生,以了解大學生對大學學生會的意見及看法。筆者認為,該協會的調查雖不是隨機抽機的調查,但其結果仍然具一定參考價值,為何滿意學生會表現的學生,連一成也不足夠?為何對學生會有負面印象的學生當中,竟有三分一認為學生會過分政治化?筆者認為,當中原因大概只有一個,就是近年各大學學生會出現新聞時,多數都與政治有關,有時甚至涉及激進、違法的言行。

 

學生會屢現激進行為

 

回望過去數年,各大學學生會的確發生了不少激進事件,例如2015年7月,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就「帶隊」粗暴圍堵校委會,當時更有校委在混亂中倒地受傷;翌年一月,馮敬恩又「帶領」學生圍堵校委會,甚至在人群中大叫「唔好畀李國章走!隊冧佢!隊冧佢!」,及後被法庭定罪。其他大學方面,包括有中大學生現「港獨」旗幟風波,浸大出現學生會會長率眾佔領語文中心、辱罵教師事件,理大亦出現學生因民主牆問題衝擊校長室事件。這麼多令人震驚、暴力的事情在大學發生,且是由學生會主導的,如今不少學生認為大學學生會過於政治化,這不是很合理嗎?

 

今次港大學生會候選內閣被「圍攻」一事,正正就是有個別本土派甚至「港獨」派人物「政治化」學生會選舉;筆者實在要問一句,如今的大學學生會,只會處理政治事務?大學學生會只能接受本土、「港獨」思想?香港研究協會的民調,未必100%反映到實情,但肯定是對本港大學學生會的一個警號,無止境地炒作政治,無論是政客還是學生會,最終都會被遺棄。 


圖片來源:文匯報

2
點算呀
5
超無奈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