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佔領」情況超出預期 證「書生論政一事無成」
【鐵筆錚錚】「佔領」情況超出預期 證「書生論政一事無成」

「佔領九疑犯」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現正於法院受審。「違法佔領」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日前在庭上稱,整場「違法佔領」都異於當初計劃,參加者拒絕被捕、參加人數亦超出預期,甚至連開始日期及「佔領」地點都跟計劃有所不同;他稱,三個「違法佔領」發起人,去到後期亦被邊緣化云云。事實上,「違法佔領」會造成甚麼惡果,有識之士於「佔領」發生前一段時間已多番警告,亦表明「佔領」必然失控,惟部份人卻充耳不聞,結果種下「佔領」失控的禍根。


「違法佔領」種下禍根


一直以來,社會反對「佔領」的最大理由,就是「違法佔領」勢必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將「為一己理想可以隨便犯法」、「違法達義」等等危險的概念散播在市民,尤其是年輕人當中。沒錯,根據三名發起人的原意,「違法佔領」絕對不會涉及暴力:現場播放平靜音樂、鼓勵禪修、只有曾簽署意向書的三千人參加、眾人一定會坐著被捕等等,但最終實際情況若何,香港市民有目共睹。


「違法達義」之所以危險,全因此主張撼動守法精神,由示威者決定甚麼時候守法、守甚麼法、不守甚麼法,加上提倡者根本不能確保所有參加者時刻秉持如此「崇高」(姑且認同為「崇高」)的理想。「違法佔領」已經四年,陳健民今日承認事情發展跟他們當初預計有很大出入;筆者不明白,為何當日會有人認為,如此大型的行動、參加者又抱著「隨便違法」的信念,但場面卻不會混亂?整場「違法佔領」,拒絕退場的固然不少、使用暴力也多不勝數,說好的「束手就擒,完善法治」,在「龍和道數百暴徒包圍三警搶犯」這經典一幕中亦已證明只是空話。


當初是否「太天真、太傻」?


一個以「違法」為手段的政治行動,發展到後期全面失控,發起人們或許始料不及,但還是那一句,當時社會的質疑聲音一點也不小,若當時發起人們「停一停、諗一諗」,事情會否有不同的發展方向,甚至更圓滿的結局?當然,世事沒「如果」,只是我們都應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避免社會重蹈覆轍。


今日,「違法達義」的危險理念,相信已植根在不少人腦海,今日看到「違法佔領」發起人的「自白」,明白「失控」乃類似行動的必然結果,在此前提下,我們是否都應該深思,「佔領」真的值得香港人去支持嗎?「違法佔領」將香港蹂躪得不忍卒睹,更把社會得來不易的「守法意識」破壞殆盡,香港今天好不容易慢慢走出陰霾,但作為香港一份子,我們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時刻警醒、亦要跟身邊人分享:「佔領,可一不可再。」


圖片來源:香港商報(資料圖片

0
心心眼
1
我鍾意
8
令人傷心
5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