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特朗普潛規則:訂單比公義重要
【鐵筆錚錚】特朗普潛規則:訂單比公義重要

訂單還是人命重要?還是較公義重要?自視為「世界警察」的美國政府,向來「大仁大義」,然而在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沙特政府中人殺死一事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政府對事件猶如視,實在令人憤慨!美國兩名高官,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昨日就美國繼續向沙特提供軍事援助前往國會山莊作「解畫」;其中蓬佩奧會後交代拒絕制裁沙特的理由,惟原因卻跟總統特朗普之前的回應有明顯出入,美國政府「見錢開眼」可說事實擺在眼前。


拒絕制裁只因「金錢」


之前美國有傳媒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認定沙特王儲涉案,消息雖然沒有獲得官方證實,但已經引起社會嘩然;偏偏,在昨日的會議上,中央情報局局長哈斯佩爾竟沒有按慣例出席國會的簡報會,隨即令事件再添幾分懸疑色彩。理應最了解事件的哈斯佩爾缺席,自然無阻負責美國外交事務的蓬佩奧繼續為沙特護航。蓬佩奧一力否認沙特王儲涉及卡舒吉被殺一事,一時指沒有證據顯示,一時又指如果美國不向沙特提供軍事援助,則會令獲得敵國伊朗支持的恐怖分子在中東更加活躍,直接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拒絕制裁沙特,因怕會助長中東的恐怖份子?蓬佩奧和馬蒂斯若不是本身太健忘,就肯定是當全世界也是傻瓜。為了戳破美國高官的謊言,且讓我們立刻「回帶」,看看特朗普當日回應相關問題時的答案;特朗普今年十月回應事件時,坦白承認不可以制裁沙地的理由,沙特為美國公司帶來「大量訂單」,如果美國停售武器,沙特會轉向俄羅斯購買!特朗普真的誠實得可愛,若然美國拒向沙特售武,「金主」就會轉向另一敵國俄羅斯,意即「肥水流向別人田」也。事實上,特朗普的擔心不滿道理,沙特進口軍火之中,足足超過六成來自美國,而兩國在2017年更已簽訂價值達到1,100億美元(約8,580億港元)的軍售協議。


停售武器不會影響美國安全


換而言之,特朗普若然沒有說謊,那說謊的就肯定是蓬佩奧了!美國唯一擔心的,是「金主」改為向俄羅斯「入貨」,意即他們亦相信,俄羅斯可向沙特供應足夠武器。美國不是唯一的武器出口國,就算美國實施制裁,沙特若真的制衡中東的恐怖份子,只要向其他國家軍購就可以了,犯得著美國擔心嗎?擔心恐怖份子影響美國國家安全?藉口而已!


美國作為對沙特影響力最大的國家,平日又常將人權等普世價值掛在口邊,官員們今次大開人權倒車,為了經濟利益而棄國家的核心價值於不顧,這種表裡不一、雙重標準的國家,世界各國都必須引以為戒。部份香港政客,在大國博奕中,選擇站在自己國家的對立面,委身於只講自身利益的美國、甘當別人攻擊中國的棋子,香港社會竟然孕育出這種蠻不講理的政客,實在是香港人的悲哀。


圖片來源:上觀新聞

1
支持
0
好正
3
嬲爆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