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主義霸權阻港前行(讀者來稿)
不變主義霸權阻港前行(讀者來稿)

 近年,「干預」、「打壓」、「不公平」此類字眼的曝光率好像特別高,最新鮮熱辣受到熱議的事件,乃是特首梁振英不為渣馬主禮一事。

事緣早陣子有傳言稱,渣打因為沒有配合特首梁振英的要求,向《蘋果日報》抽廣告,梁振英便以拒絕為渣打馬拉松主禮此一冷淡對待的手段作懲戒。及至昨日見報的《蘋果日報》,更煞有介事地以「破15年慣例 梁不去渣馬」為題報道梁振英不為渣馬主禮的新聞。原來,依據有關報道的邏輯,渣馬是不能不去的,否則便是「破了慣例」,更似乎是「有問題」,並構成了「施壓抽廣告」的嫌疑。至於梁振英曾提及的「二月工作日數特別少」,則好像無厘頭成為了一個不存在的理由。

再看看近來鬧得熱哄哄的《明報》更換總編輯事件中,個別媒體及政客尚未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時,便已大聲疾呼「新聞自由步入嚴冬」,原來,在部分人眼中,於總編輯崗位上待得不算久的劉進圖是換不得的,否則便是老闆在「干預新聞自由」。猶幸部分《明報》員工說得中肯,他們要求公司正視的,只是希望公司能找一個熟悉香港情況的人來擔任總編輯職位,而非貿然反對撤換劉進圖。誠然,若傳聞中的鍾天祥真的就任《明報》總編輯崗位,他也確實有責任帶來明確訊息:我是在辦一份為港人服務的報紙。

猶記得在遠一點的商台節目主持人調動事件中,主持人李慧玲由「王牌節目」調至「黃昏時段節目」,也迅即被個別傳媒渲染為「封咪」,令人狐疑的是,代替李慧玲主持節目的正正是公認吸金及吸客能力也甚強的陳志雲,當時部分人以至部分媒體炮轟商台更換主持人的時候,又是站在什麼角度分析事件?難道李慧玲一旦坐上了「王牌節目」主持人之位,便是無論如何也動不得?這從廣義上看,又算不算是另類霸權?

泛民不應炮製「免死金牌」

例如是在政改討論中,有部分泛民政客提出了「包泛民入閘」的論調,他們所持的觀點,是在近屆的特首選舉中,泛民手持百多張提名票即可入閘,所以若然將來的普選提名門檻令泛民候選人未能入閘,即屬假普選云云。按照他們的邏輯,「曾經入閘」竟然等同於「可永久入閘」,這又是那碼子的道理?

泛民中人以至親泛民媒體,近年在許多事與人上面已一再出現「不能變、不能改、不能動」的霸權式思維,且掛上了「免死金牌」,當這些事與人稍有風吹草動,他們便「唔理三七二十一」立即總動員來一個口誅筆伐,拋出「干預」、「打壓」、「不公平」等等極盡煽情的詞語。

宏觀去看,這種現象,其實間接說明了為何香港回歸16年餘,打著冠冕堂皇民主旗號的一干人等,支持度一直徘徊不前,皆因部分人似乎仍在抱持老舊的思維而毫無寸進。

有道是:「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真心寄語泛民中人以至是親泛民的媒體,不要輕易將選情失利歸咎於所謂的蛇齋餅糉,不要隨便將收益減少歸咎於所謂的打壓干預。獅子山下的精神,關鍵是「求變」,抱殘守缺絕對無助於進步。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