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小麗小麗,眾望所歸 冇得留低
【秉文觀新】小麗小麗,眾望所歸 冇得留低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快將結束,一直盛傳工黨劉小麗會被DQ(不獲確認參選資格),結果一如外界所料,曾聯署聲明鼓吹「自決」、捍衛「香港獨立」作為香港前途選項的劉小麗正式被選舉主任DQ。事實上,這結局某程上也是意料之內,綜合劉小麗不同的「自決」和「港獨」言行、聯署捍衛「港獨」作為香港前途選項之一的聲明,以至她在立法會宣誓時藉「慢讀」拒絕擁護《基本法》,她根本不可能符合參選資格;如果擺明搞「暗獨」,又不願意宣誓擁護《基本法》的政客也能參選立法會,那麼以後是否連擺明車馬的「港獨」派也可以參選呢?

DQ理據一:捍衛「港獨」作為自決選項

2016年立法會選舉前,「港獨」份子陳浩天因為其「港獨」政綱而被選舉主任DQ,於是劉小麗聯同今天已成立法會議員的朱凱迪以及「半港獨」組織「香港眾志」發表聲明聲援陳浩天,她在聲明中清楚提及聯署者的共同政治綱領為「民主自決」,而站在「民主自決」的立場上,她們定必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云云。換言之,劉小麗不但支持「民主自決」,而且是包含「港獨」選項的「自決」。

DQ理據二:個人網站表明自決權利

早前有傳媒報道,當時劉小麗未宣布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其個人網頁最少有兩個包含「自決」的頁面消失,涉及字句包括有「香港人固然應該政治自決」、「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和「為香港爭取前途自決」等;筆者認這裡有兩個問題,第一就是如果劉小麗認為「自決」理念沒有問題,為何有關的「自決」字眼會在她的個人網頁「消失」?「前途自決」又是甚麼意思呢?第二個問題,就是如她所鼓吹的「自決」與之前「自決包括選擇『港獨』」的想法一脈相承,這豈非是她在聯署聲明與及自己的網站上,都鼓吹或曾鼓吹有「港獨」成份的「自決」主張?

大家必須要明白,根據《基本法》,香港沒有所謂「自決」的權力,《基本法》既已規定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權行政區,香港就沒有權單方面改變這個地位。至於說「自決前途」中包括「港獨」選項,這主張違反《基本法》之處就更明顯。劉小麗又想搞「自決」、又支持香港可以「港獨」,又想參選因《基本法》賦權而存在的立法會,豈非是「佔了便宜又賣乖」?

DQ劉小麗理據三:宣誓慢讀 彰顯誓詞的「虛妄」

劉小麗本來已在2016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勝出,但她選擇在宣誓時「慢讀」(以龜速宣讀誓詞),事後還自鳴得意在個人社交網站表示,經她「慢讀」後,宣誓中的誓詞就變成九十多句毫無連貫性的句子,沒有任何組合、連結及意義,令聽眾無法聽到任何句式及語氣。對於劉小麗「宣誓玩嘢」的的行為,香港法院已有定案,認定她無意按法例宣誓,亦即拒絕表態擁護本港《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上一次被DQ,可說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現在還參加補選,被DQ又甚麼出奇呢?

總括而言,劉小麗被選舉主任DQ的因素不少,甚至可以說,就算她只做上述三件事情的其中之一,亦足以令自己失去參選資格,更何況她三件事都「做齊」?在香港,只要滿足參選條件,理論人人都享有參選權利;但是,若果有人連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最基本要求都做不到,而一心想搞「自決」、「港獨」,不但選舉主任不會讓這些政客參選,筆者相信就算是普通市民,都不會願意看見政客進入議會原來是為了推倒《基本法》,宣揚他們的「自決」理念。

已報名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還有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和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及工黨李卓人,另外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和中出羊子亦宣布會參選。 

原圖:RTHK


2
搞笑咩
3
幾正
4
好好笑
8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