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外國勢力操控民調 所為何事?
【鐵筆錚錚】外國勢力操控民調 所為何事?

早前有傳媒報道,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於2014年撥出數萬元予「民主動力」,款項包括用於給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做民調,「民調」在2014年10月、即違法佔領期間完成,但NDI香港經理薛德敖安排「民主動力」鄭宇碩與NDI總部高層聯繫後,民調最終沒有公布;揭發事件的新聞機構多番追問「港大民研」後,終獲確認收取NDI金錢資料進行民調及按「金主」意思煞停公布民調結果。筆者認為,外國勢力在「違法佔領」期間資助本港大學民調機構進行調查,極可能是想透過贊助民調影響香港社會輿論,直接在港興風作浪。

學者批評NDI有政治目的

根據傳媒報道,NDI透過「民主動力」贊助進行民調活動,並非單純想知道某些議題的民意那麼簡單。在2014年那個最後未有公布的民調上,NDI香港經理薛德敖直接提供問卷問題予「港大民研」進行調查,如「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面,有意見認為應該先由提名委員會揀選,確保所有特首候選人都唔會對抗政府,最後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你有幾支持或者反對呢個方案?」;上述問題的設定,明顯已經違反中立原則,珠海學院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直指,該問題用詞存在誤導性,包括《基本法》列明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問題設計者卻採用「揀選」一詞,明顯是自行詮釋、用詞偏頗,難免令人懷疑背後政治考慮。

何濼生續稱,委託人對民調問法有意見不足為奇,但作為專業民調學術機構就應把好關,不應因委託人認為合適就「照單全收」拿著問題去做民調:「NDI作為該份民調的委託人,提出問題具有政治傾向,或試圖誘過民調達到政治目的」;何濼生又認為,NDI最後「命令」不公開民調,估計是民調結果對美國不太有利,感覺有人輸打贏要。

在敏感時刻 做敏感調查

2014年爆發「違法佔領」之時,正值是本港各界人士就政改問題爭拗得最厲害的時候。NDI在這個敏感時刻,贊助港大民研進行就有關違法佔領、普選的民意調查,如果是想客觀了解民意,那本屬無可厚非;偏偏,NDI選擇要用具誤導性的字句來引導市民,到底所謂何事?NDI屬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旗下,多年來透過不同渠道向其他國家輸出「美國價值觀」,甚至嘗試主導和控制別國的民情和輿論,所作所為早非秘密,而NDI亦直接資助過「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種種跡象都顯示,外國勢力有藉不同渠道介入香港內部事務。

是以資助香港推行民主為名,資助盲反派作浪興波、搞亂香港。 

原圖:RTHK

9
嬲爆
3
超無奈
3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