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令人內傷的貿易戰
【諸行無常】令人內傷的貿易戰

貿易戰繼續升溫,美國第二輪16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清單正式生效,而中方亦實施對等措施還擊,向美國1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由於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仍未達成協議,可以預計得到貿易戰問題未必能夠在短期內解決到。鑑於美國濫用「301調查」對華商品加徵關稅,涉嫌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中方已在世貿起訴美國。筆者認為,美國對華開徵關稅,中方亦以同等措施回應,除了中國經貿難免受到影響外,美國自身的「承受能力」同樣成疑,起碼美國普通的日常生活已因物價受到實際影響。


對華徵稅 害倒民眾


有分析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之所以肆無忌憚地壓制中國,是因為美國國內有聲音認為美國要保持領導地位,必須把中國發展或工業計劃壓下來,以免中國會威脅到美國的「霸主」地位;可是,筆者認為特朗普的做法,在損害中國以至其他有經貿合作國家的利益同時,其實也是傷害到美國民眾的利益。美國對以千億美元計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其中大多為消費品,包括衣物、傢具、家電產品等,美國數百間公司已表示反對,因為關稅可能迫使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即美國民眾要「捱貴東西」。


事實上,早前已經有報道指,由於美國對華貨品加徵關稅,有美國基層民眾表示購買日用品時明顯感受到物價上漲,徵稅行為既影響到商戶,甚至影響到基層民眾的生活,迫使他們節衣縮食。另一方面,中國對美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以回應美國的徵稅行為,則影響到專門出口商品到中國的美國商人,之前就有估計過漁農業因此而受到極大打擊。


聯儲局也摑華府一巴掌


除了商戶、民眾受貿易戰影響外,美國聯儲局最近一次議息紀錄亦顯示,與會官員憂慮貿易爭拗形勢惡化,更認為這是美國經濟成長的最大威脅;紀錄還顯示如果貿易戰持續,終會損害美國商業投資、信心以至招聘活動,削弱美國家庭的購買力等;在一連串連鎖反應下,或使美國貿易、房屋都會構成風險。


筆者在不少文章中都提及過,貿易戰作為「傷人傷己」的無形戰爭,實在難有贏家可言;特朗普現在「豪賭」的,除了是美國的經濟之外,還有是美國商戶、民眾的承受能力。筆者實在懷疑,向來「今日花明日金錢」的美國人,能否因為特朗普的一句「讓美國再強大起來」,而先把自己「置之死地而後生」。 


原圖:中新社

3
無計啦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