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當書展也變得「政治化」
【鐵筆錚錚】當書展也變得「政治化」

書展上星期開幕,一如既往吸引很多人入場買書、看書和參加形形色色書展活動。以往書展,除非出現某些特殊情況(例如出現大量少女模特兒寫真集),一般而言氣氛都會相對正常,然而今年書展的氣氛卻不太對勁,書展應有的純粹、親切和文化氣息,被一單又一單「政治化」事件所掩蓋。或許,社會「政治化」的氛圍我們小市民無法阻止,但難道連每年一度的書展,都必須添上「政治外衣」才可?


扣帽子、狙擊、包圍


日前,一本在書展期間出版、內容包括今日「大灣區」十一個城市歷史文化趣味故事的作品舉行新書發布會,邀得當年隻身走入廣東省為國家「改革開放」出力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和幾位來自商界、學界和專業界別的前輩作分享嘉賓。一場簡單的分享會、一本用意良好的出版物,旋即遭個別媒體和激進網民套上「投共」、「無風骨」的帽子。原來他們因為看到梁振英和「大灣區」三隻字,就「上晒腦」地盲反,但他們「反」的道理到底有沒有根據可言,實在存疑。


同樣在書展,筆者又看到「熱血公民」黃洋達等人與一名本土派人士意見不合,「熱血公民」等人竟然以極似「黑社會」的方式包圍、謾罵對方,完全不顧自己是甚麼身份或者身處何地。兩者的共通之處,在於一切攻訐或謾罵,原來就只是因為「政治立場」不同,所以要在向來平靜的書展鬧個翻天覆地,這些行為實在「小學雞」。回到出版歷史書的例子,出版書籍介紹今日「大灣區」城市的歷史文化,內容根本就無問題,但因為「大灣區」三個字,就足以令某些人以一己政治立場,攻訐到底。


另一事件,就是前陣子有新聞報道,指香港三間規模宏大、歷史悠久的書局,其實是由中聯辦持有。部份盲反派政客有見及此,竟趁書展期間在這些書局的攤位附近高喊政治口號;問題又來了,香港不是有出版自由嗎?筆者自己也去過書展,看到有年輕人非常擁戴的出版社為黃之鋒、羅冠聰出版或擺賣書籍,如果套用相同「原則」,某些人要狙擊三間書局,那麼不喜歡黃之鋒的人,又要去狙擊黃之鋒嗎?但這情況並未有出現,而大家只見反對派人士、支持者四出鬧事;顯然就是一群不講道理、經常自稱為民主派的人,作出最霸道的行為!


「非我即敵」的書展


說到底,書展今年之所以出現如此「政治化」,歸根究柢就是因為那些政治立場極明顯的反對派人士,死抱著黨同伐異的畸形立場,就要他們「看不順眼」就會不假思索去攻訐和狙擊,把書展變成他們作「政治騷」的地方。作為一個愛書之人,筆者對此現象也感到十分心傷,明明是一個講求文化、素養的書展,一個年輕人愛去朝聖的本地活動,但竟被一些政治先行的人士所污蔑,其實大家是否要深思,在社會普遍追求和諧的時候,書展接連出現了不同的政治事件,是否大家所樂見呢?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