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ark Simon解構「捐款門」風波
從Mark Simon解構「捐款門」風波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向泛民「派錢」事件連日來持續發酵,備受社會關注。但不少論者談及今次事件時,均似乎忽略了一位關鍵人物──在事件中擔當「中間人」的壹傳媒高層Mark Simon。

正如黎智英自己在節目中所言,他的巨額捐款「唔想畀人知」,所以才要透過中間人轉帳給泛民陣營中的收款者,這個說法應是合乎邏輯的。不過,這個中間人就是Mark Simon的話,便足以引起無限聯想。在2000年進入壹傳媒前,Mark Simon曾在美國中情局工作,他與美國的密切關係自然是不言而喻。即使是加入壹傳媒後,他在一些往來場合中亦曾以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自居。上述這些說法,都是有憑有據的,至於有關此人身份的其他說法,由於無證據在手,在此也就略去不提。

美國旨在自身利益抑或爭民主?

可能,你會覺得:「曾擔任中情局僱員又如何?」這樣的想法便略嫌「太傻太天真」,就在數日前,前美國中情局亞洲區首席情報官Robert Sutter才在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通訊內撰文,不看由自可,一看真把筆者嚇倒,他在文中竟然毫無顧忌向美國政府提出多項削弱中國實力的建議,其中一項與香港有關的招數便是刻意支持香港的言論自由,鼓動示威,從而令中國需要為此付出代價。

Robert Sutter之言,絕非穿鑿附會,在歷史上,美國一個「公開的秘密」,就是只要打著「反共」旗號的政客,美國便常常在明地支持或暗裡撐著,哪管該政客是否獨裁。在二次大戰後由美國所支持的獨裁政客不勝枚舉,與對抗中國息息相關的便包括南韓的李承晚、樸正熙,以及越南的吳廷琰。又例如是上世紀80年代所發生的兩伊戰爭,美國在前中期一直表現出明顯支持伊拉克的姿態,而當時伊拉克的話事人便正正是有「狂人」稱號的薩達姆。即使是近年令全球風喪膽的阿爾蓋達組織首領拉登,當初其實亦是美國的盟友,獲美國栽培以求聯手在阿富汗對抗蘇聯,直至蘇聯瓦解後「兔死狗烹」,拉登與美國才從盟友變為死敵。可以說,在「美國利益」與「別國民主」之間,美國關注的往往只是前者。

至於數年前開始在北非及中東產生極大影響的「茉莉花革命」,中情局身影更是隨處可見,美其名是爭取民主,但我們看到的更多是失控、暴力與傷亡。

若你是中央,可以不顧忌嗎?

中情局絕非一個普通組織,而Mark Simon更是一個不折不扣與美國政界關係千絲萬褸的人,筆者無意了解為何黎智英會這樣相信他,也無意猜測黎通過他派錢的原來。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眾泛民經Mark Simon之手收錢的政客,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請設身處地為中央政府想想,當你知道香港這樣的一夥政客與美國這樣的一股勢力這樣靠近時,你還有可能相信他們嗎?若然選擇不相信,也應該是人之常情吧!

且泛民政客心知肚明收錢之事一旦東窗事發,必然會徹底摧毀與中央間的互信,但最終仍選擇「錢照收」,到底他們的動機與想法又是什麼?他們整天說要為香港爭取普選,爭取與中央溝通,在此筆者不禁要問一句:「這是真的嗎?」

泛民為何要摧毀與中央的互信?

在黎智英向泛民「廣施巨款」一事上,牽涉了「宗政媒」的頭面人物,而將三者連在一起的,乃是「身份古怪」的Mark simon。要知道的是,香港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試問又有誰敢說一句,今次的事件是杞人憂天,與國家安全沒有半點關係?

要達成普選,先決條件是中央、特區政府與議員之間取得互信,再一同爭取市民的支持,但部分泛民人士的做法,無疑是與這個目標背道而馳,這是所有愛香港的人所應該留意並細心思考背後的種種。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