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回望】特首下馬謠言太無稽
【一周回望】特首下馬謠言太無稽

人大常委會將於八月底落實「普選框架」,無論泛民抑或建制,對此都予以高度注目。連日來更有由泛民陣營傳出的聲音,聲言該「普選框架」一旦不為泛民接受而令普選拉倒,特首梁振英要為此負責並自行辭職云云。

不過,近日有報章就引述消息指,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主管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張德江今趟南下深圳,要透露的其中一個重要訊息,就是表明無論政改方案通過與否,都絕不會容許有人將梁「拉下馬」,梁振英必定會完成其五年任期。

客觀看事實再分析消息

雖然消息還消息,事實歸事實,但依據近日的事實作分析,這些消息絕對是所言非虛。

根據傳媒白紙黑字的報道,在本月19與六大商會的會面中,張德江已特別提到有人想梁振英下台,但他強調有關事情不會發生,並讚揚梁是敢擔當的人,促商界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及廠商會會長施榮懷等其後也親證張德江對梁振英的讚賞。而其後兩日的相類似會面中,也有包括工聯會此等基層勞工組織在內的不同團體人員引述了張德江大同小異的訊息。

中央表態顯示不容要脅

中央作出如此嚴正的表態,無非是防範部分別有用心的泛民人士,以普選作為藉口阻礙政府的施政及動搖特首的工作。且也帶出了一個明確訊息,就是在達成普選一事上,中央與泛民之間不可能存在任何交換,一切要依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正當地進行。意味著任何要脅的行為、違法的建議是無丁點兒機會得逞。

與其整天耗費心神造謠生事打擊政敵,但願政客們不如把精力聚焦民生事項。要知道的是,香港每天有多少居住環境惡劣的窮人等着一間公屋、有多少低收入在職家庭等着一筆津貼,有多少……等着……。這一切一切,卻因為凡事政治化、事事拉布,而受到拖延,甚至是成為不知何時何日可以實現的願望。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