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法官被辱罵 公民黨在哪兒?
【秉文觀新】法官被辱罵 公民黨在哪兒?

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梁天琦上週因暴動罪成被判監六年,案件主審法官彭寶琴隨即成為「港獨」份子的攻擊目標,有涼薄網民引用《蘋果日報》的「起底」報道,拿彭寶琴的亡夫之痛大加嘲諷,並且不斷人身攻擊。以往,大律師公會都曾經就七警案主審法官杜大衛及朱經緯案主審裁判官錢禮被辱罵而去發出聲明譴責,但今次竟然視若無睹,標準不一令人不齒;此外,過去曾高調反對建制派批評法官的公民黨,同樣把辱罵法官的言論當作「耳邊風」。看到盲反派中人大都對法治持雙重標準,市民實不禁要問,為何判警察入獄的法官不可以罵,但判了「港獨」份子入獄的法官就可以隨意作人身攻擊?

公民黨在哪裡?

對於判梁天琦等旺角暴動犯入獄的彭寶琴法官被辱罵,甚至連其亡夫也要「揶揄」一番,筆者立即想起曾經在「七警案」有判決時高調批評建制派「攻擊」法官的公民黨;這個大狀黨曾非常公開地指建制派「攻擊」法官,又引述律政司指評論法庭案件必須客觀持平,任何惡意批評法官的行為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名。如今處理旺角暴動案的法官被罵、人身攻擊,筆者不知道公民黨又在哪裡呢?

公民黨可能也準備譴責辱罵暴動案主審法官的言論?筆者相信絕對不會,因為諸如大律師、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在旺角暴動案後,還公開表示他認為「最大責任在於政府」。坦白說,若這些大狀政客是真心守護法治,又豈會眼見暴動案主審法官被辱罵,完全視而不見呢?如果質疑、批評「七警案」主審法官不可以,為甚麼他們又不勇敢站出來譴責辱罵彭寶琴的人呢?

雙重標準的政客

筆者非常「明白」,由於今次彭寶琴所判罰的主角是非建制派人物,所以非建制支持者辱罵法官,公民黨等政客亦不好意思發聲譴責;如果公民黨一眾高層、律師、大律師或者立法會議員不同意筆者所講,依然堅持自己是守護法治者,依然願意譴責辱罵法官的人,你們大可站出來譴責辱罵彭寶琴的言行,還自己一個「清白」!否則,你們所守護的不是法治,而只是雙重標準、龍門任搬的「政治」罷了。

原圖:大公報、司法機構(取自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