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六年在囚 怎能「精彩」?
【鐵筆錚錚】六年在囚 怎能「精彩」?

旺角暴動案今日判刑,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被判六年判監,其餘兩名被告分別被判七年以及三年半刑期,主審法官判刑時明言法庭絕不容許任何人將民生或政治等爭議訴諸暴力行為,拒絕辯方以被告的政治訴求作為求情因素。坦白說,梁天琦等人使用暴力行為表達訴求,實在是罪不容卸,但他以至其他犯案者畢竟也是香港的青年,眼見他們被重判也難免令人婉惜;可恨的,就是一直在他們背後興波作浪的政客至今依然逍遙法外、「高床軟枕」,而被他們推上「戰場」的青年,卻一個個被判入獄,掉失本來大好的前途。有政客更厚顏說,入獄會令這些青年的人生更精彩,無恥得令人握腕切齒!

不知天高地厚 也知入獄難熬

曾經不知「天高地厚」的梁天琦,在旺角暴動後曾揚言「做事沒甚麼底線」,之後由於官司纏身,亦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改口稱「做事要有底線」,承認自己怕被還押;可想而知,梁天琦或許曾因為自己的暴行而「意氣風發」過一陣子,但「激情」過後,想到自己極可能將會身陷囹圄,他有所怯意,也為人之常情。

作為本港最高學府香港大學的畢業生,梁天琦本來就與其他校友一樣有著美好前程,他選擇了用暴力方式、襲警以表達訴求或不滿,當然是鑄成大錯,法庭亦沒有不嚴懲他的道理,而筆者從暴動案想及到的,就是一直在梁天琦等青年身後的政客,他們蠱惑梁天琦等青年成為他們的「政治爛頭卒」,如今青年們因「違法達義」的歪風而以身試法,這些無恥政客可有一絲愧疚呢?

啟蒙老師 還是「靠害」老師?

說起梁天琦,有新移民背景的他曾表示他投身於「本土派」,源於在中學階段看過陳雲的《香港城邦論》以及黃毓民於立法會議政的表現,更形容陳、黃二人是自己的「政治啟蒙老師」,而早有傳媒報道,梁天琦中學時代已接觸過戴耀廷,後來也在2013年間聯繫戴耀廷,當時正是戴耀廷宣揚他的違法佔領、「以法達義」的歪念。這些「為人師表」的,有沒有想過他們對青年人的聳動,會導致一發不可收拾、青年賠上前途的結果?

都是煽動別人子女比較好

以《城邦論》而「聞名」的「港獨」派始祖陳雲、曾在議會表示「下次不掟雞蛋掟汽油彈」的黃毓民或者還未承擔違法佔領罪責的戴耀廷,他們如今身在何方?他們有身先士卒、正受牢獄之苦嗎?還是一邊煽動青年,自己亦在另一邊繼續風花雪月、暢談時政?答案肯定是後者!他們不但不會自己衝上街頭掟磚、打警察,他們更加不會煽動自己的子女參與暴力抗爭,因為「有案底」不會令人生更精彩,表示案底可令人生更精彩的人,從來只是「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的「精人」,若再有青年受他們煽動,只能怪這些青年「太年輕了」!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梁天琦以外,另一被告盧建民被判入獄七年,「七年」確實是一個非常震撼的數字,如果盧建民當初未有受到政客所煽惑,他與梁天琦今日要賠上數年青春,甚至一生前途嗎?說到這裡,再想起那些蠱惑他人子女的無恥政客,還是覺得怒氣沖沖;如果大家也有相同感受,又與筆者一樣痛恨這些政客,他日再看到這些政客煽惑他人的子女,大家一定要站出來,對這些無恥政客作出最嚴厲的譴責!要煽動,就先煽動自己的子女吧,不要打他人含辛茹苦養育出來的子女「鬼主意」! 

原圖:中通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