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講到尾 都是「錢作怪」
【諸行無常】講到尾 都是「錢作怪」

美國向中國開打貿易戰,首先宣布向以千億元計的貨品徵收關稅,又出手封殺中國科企中興以及華為,有外界評論美國之所以如此「重手」,就是要在與中方會談前爭取最有利的條件,迫使中國採取措施以減輕美國對華的貿易逆差。最近有傳媒報道指,美國貿易代表團要求中國減少雙邊貿易逆差,並在2020年底將逆差減少至2,000億美元。說到底,就是美國與中國「做生意」,生意不夠人好就任意展開貿易戰,但美國的做法,符合國際公認的自由貿易精神嗎?

要求中國減低貿易差距

由美國財長努姆欽率領的貿易代表團,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為期兩日的中美貿易談判結束,有報道指美國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要中國每年減少1,00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逆差,到2020年底將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減至2,000億美元(現時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約為3,700多億美元)。

筆者認為,美國之前說中國企業如何不當營商,或者中國如何補貼企業造成不公平貿易等等,說到底都是「空話」,因為美國要處理的真正問題,是美國跟中國「做生意」,但似乎是中國比較「賺錢」的關係,所以為了使美國不太「蝕本」,特朗普這個慣於「做Deal」的商人總統,就不惜先「砲轟」中國,再借此提高在雙邊貿易談判時的籌碼,做法非常霸道!

以事論事,兩國展開合作、貿易,要做到順差、逆差平衡近乎為不可能的事,如果每個國家一有較大逆差就玩「制裁」、「封殺」,筆者認為諸如世界貿易組織這些宣揚自由貿易的國際機構也可以「關門大吉」,因為自由貿易的必然結果,就是「優勢」較大、較多的國家會得到更大順差。

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關

另一方面,美國亦要求中國立即停止對「中國製造2025」行業停止補貼,筆者之前已經撰文分析過,如果「中國製造2025」成功實踐,中國在創科、高端製造業都趕上美國,將對美國造成致命威脅,如今美國貿易代表打壓中國的製造計劃,可謂又是一個「民主霸權」的表現。筆者實在要問一句,「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的製造業升級轉型的計劃,美國不讓中國提升產業,是要其他國家永遠只能從事底端行業,而高端產業只能美國「獨享」嗎?

一個號稱擁抱民主、自由的大國,如今為了「錢」、「自己的發展」試圖透過種種形式打壓中國,但筆者必須指出,其實美國花越多力度打壓中國,只會驅使中國花更大的氣力做好自主研發工作,這不但長遠對中國的創科、製造業有利,這亦加快打斷美國壟斷市場的契機。今日美國種下貿易保護主義的「因」,他朝若美國真的被「孤立」起來,這就是自己要承受的「果」。 

原圖:白宮YouTube畫面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