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自主創新 中國還是要靠自己
【諸行無常】自主創新 中國還是要靠自己

五四青年節以及北京大學建校120年周年校慶即將來臨,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到北京大學考察,強調要建設好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奮鬥;在提及到創新科技時,習近平表示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要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適逢近期中國科技巨企,包括中興以及華為等,接連受到美國打壓,足證國家要在創新科技方面有更大突破,始終要靠自己研發好相關技術;美國作為中國的競爭對手,未來只會加緊打壓中國企業,免得中國趕上美國、打破美國的霸權。

中國企業發展受阻

近期中美貿易磨擦不斷升級,美國除宣布對以千億計的中國貨品徵收關稅外,又對中國創科企業「動手」,先表示要制裁中興,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提供關鍵零件七年,之後又傳出美國司法部要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方制裁伊朗的規定。表面上,以上種種制裁措施是要懲罰中國企業與「美國敵人」做生意,但美國真正的盤算,極可能是不想讓中國企業壯大,甚至不想中國成功實行「中國製造2025」計劃;因為如果「中國製造2025」成功實施,在航天科技、通訊科技、製造科技以至電動車行業等發展都趕上到美國,以中國向來「人力成本」較低的優勢,將會對美國構成極大威脅。

華為發展勢頭好成「出頭鳥」

無獨有偶,今日又有報章報道,指美國正着手禁止中興與華為的手機在全球各地的美國基地發售,原因當然又是聲稱華為、中興手機可能作出監控、擾亂甚至切斷通訊。筆者非常好奇,以美國政府以至私人企業的科技水平,他們要知道一部中國手機能否監控,真的這麼困難嗎?大家似乎都看不見有實質證據指中國製造的手機有問題,但偏偏就開始被美國封殺;而封殺中國手機的美國政府,向來是愛宣揚西方價值,擁抱自由、民主的泱泱大國。敢問美國封殺中國產品,不會違反世界組織自由貿易的原則嗎?

對於華為被美國「封殺」,著實是有跡可尋的事,因為在2017年尾,華為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現在也是三甲之內)的手機製造商,當時其銷量甚至一度超越享譽全球的蘋果手機;早在傳媒傳出中興會被美國「制裁」的時候,市場早就預計,華為將會成為美國下一個「目標」。

中國企業要靠自己

可以預計得得到,中國企業在未來三、五年,應該仍然要依靠入口美國的關鍵零件例如晶片。筆者認為,中國企業必須加快掌握這些核心技術的研發,把軟件、硬件都研發好,以免長年累月被美國霸權牽制着。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一定要保持清醒,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努力在關鍵技術等創新上有所突破,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只要有一日國家搶到這個創科的「制高點」,外國如何倒行逆施、打壓中國企業,就難以再起作用。

原圖:大公報

評論